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梅州华银茶业:名山古寺茶飘香

发布时间:2020-11-04 11:55:5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粤东有一名山唤作阴那山五指峰,海拔千余米,坐落于梅县雁洋镇境内。人称粤东群山之祖,名扬海内外,山中有一名寺----灵光寺,始建于唐,如今已是广东四大名寺之一,相传寺庙建成后,祖师爷在寺旁山上亲手栽下了一棵茶树,历经岁月洗礼,高山已长满茶树,茶香与寺院的晨钟暮鼓千载流传。

同样是在阴那山,梅州市华银茶业有限公司开垦了2250亩茶田,依托其优美的自然环境,秉承传统的制茶工艺,结合现代科技精华,再度继承了那流传千年的茶香。

据了解,梅州市华银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茶业)是广东华银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茶叶的种植、加工、营销、科研,融合传统茶文化与现代生态、环保、科研于一体,如今已然成为了国家现代化农业标准化和全国名优茶的示范基地。

由于阴那山终年温和湿润、云雾缭绕,土质肥沃、环境优美,具有得天独厚的茶树种植气候和地理环境,远离都市工业污染,因此所产茶叶自然醇香,堪称茗中之秀。2005年华银茶业公司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创新发展,独创出一批新兴的阴那山灵光禅茶品牌,并且由公司聘请全国优秀茶叶科研团队,经几年努力,终于从客家炒绿转型升级脱颖而出,独创出品质超群的金螺春有机绿茶,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动力。

金螺春茶上市之后几乎是有口皆碑,因其含有独特之花香、粟香并存,甘甜鲜爽,润喉留香,外观和茶色有独到之处,既保存了客家炒绿的风味,又有创新的美观形态,后来又得到了“阴那山露珠”的别名,滴滴甘露、仿若清晨香珠,含义深远。另外金螺春茶还屡获殊荣,例如海峡情两岸海上茶王争霸赛一级茶王、广东省第十届名优茶质量竞赛特等金奖等荣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阴那山金螺春绿茶一举摘得了广东十大名茶的桂冠,一时间名声大噪。

金螺春茶的成功让华银茶业坚定了创新研发的战略。条索粗壮紧直、肥厚壮实,色泽褐红润泽,汤色红艳,香气高爽浓烈、甜香芬芳,滋味清爽甘滑、风味独特的雁洋红红茶和条索紧结重实,香气馥郁芬芳,滋味醇厚甘爽的金牡丹乌龙茶接连登场,与金螺春茶一样,收获了消费者的青睐。

阴那山&铃戈品牌 雁洋红红茶

阴那山&铃戈品牌 金牡丹乌龙茶

据华银茶业负责人介绍,如今华银茶业在海拔600至800米的阴那山自然保护区内共拥有2250亩茶园,其中涵盖单丛、金萱、翠玉、金牡丹、金观音、安吉白茶、群体水仙等多个品种,四面原始森林环绕,周边无过境马路和工厂,茶树一年四季呼吸着新鲜空气,吮吸着来自阴那山的山泉水享尽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不仅如此,茶园秉持有机生态管理,茶树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全天候太阳能驱虫灯防控,施生物有机肥。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华银茶业是全国首批有机茶认证企业,截至目前,连续15年通过了中农有机认证中心认证。

据了解,华银茶业对于茶业的采摘也经过了科学的研究测试。从采摘季节来看,3月上旬,茶树经过了冬季的休眠期,积累了丰富的营养,特别是芳香物质氨基酸、茶氨酸等相对比较高,所以滋味浓厚甘爽。而10月中旬,秋季昼夜温差大,特别利于茶树体内果香型物质的积累,苯乙醇等成分迅速增加,所以香气尤为浓郁。

从采摘时间来看,划分为早青、上午青、下午青、晚青。早青是指上午10点以前采摘的鲜叶,大多都还会有露水,制出的茶品质会比较差;上午青是在上午10点以后到中午12点以前所采的鲜叶,因为茶树经过一段时间的阳光照射,露水已经消失,所以制茶的品质优于早青和晚青;下午青是午后12点至下午4点以前所采的鲜叶,这时候的叶片新鲜清爽,具有诱人的青香,又有充分的晒青时间,所以制出的品质也会十分优越;晚青是在下午4点-5点以后所采摘的鲜叶,由于这段时间采的鲜叶下山时间比较迟,错过的晒青的最佳机会,不能利用阳光晒青萎调,所以品质较差。

与其他茶园不同,华银茶业阴那山的茶田沿小路拾级而上,茶田与茶田并不绵延,仔细观看,阴那山上的茶田每隔一段距离便是一片自然森林,茶田与树林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温润的气候、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先天的自然环境让茶树的每一片青芽都充满了灵气。似乎是由于千年前受到了古刹的熏陶一般,少了一分喧嚣,多了一分禅意。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