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衡水老白干力压茅台获最高奖?

发布时间:2021-03-05 11:48:2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年来,茅台、五粮液、汾酒等多家知名白酒企业先后表示自家白酒曾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时间“巴拿马金奖”似乎成为了白酒企业的金字招牌。最近,开车喜欢听广播的朋友突然听到“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金奖白酒不是酱香酒,而是老白干。”的广告语,不免令人心生好奇:老白干有没有获奖?所谓的“巴拿马奖”含金量究竟如何?

“始作俑者”——贵州茅台

1911年,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建成通航,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定于1915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举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也是世博会的前身,此次赛会展期近十个月,参观人数超1800万人,是史上举办时间最长、参会人数最多的博览会,对于中国白酒来说,也是第一次登上世界舞台,与众多国外酒类一较高低。

而贵州茅台应当是第一家宣传“巴拿马金奖”的白酒企业。1981年《光明日报》发表名为《"开坛香溢十里家"——访贵州茅台酒厂》的文章,称茅台酒荣获金质奖章,随后在媒体宣传下广为流传;1986年,茅台酒厂隆重举办"纪念茅台酒获巴拿马金奖七十周年活动"。

2017年,茅台获“巴拿马金奖”受到质疑,茅台则在官网发表文章《茅台酒荣获1915年巴拿马金奖始末》。文章称,中国政府于1914年5月作出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决定,贵州省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推荐了“成义”、“荣和”两家作坊的茅台酒样酒参展。

根据文章叙述,参展期间,为避免茅台酒被众多展品埋没,特意取一瓶茅台酒,分置于数个空酒瓶中,并去掉盖子,敞开酒瓶口,旁边再放上几只酒杯。正好利用农展馆展品气味不浓,闲人不多的特点,任茅台酒挥洒香气,随专业人士品尝。

而后由于茅台酒在农业馆展出的过程中,已经通过“酒香为媒”的轰动效应,成为博览会上的明星,故不必再由评审团进行评比,而直接由高级评审委员会授予荣誉勋章金奖。

如今的贵州茅台集团官网上,茅台的众多国际荣誉中,1915年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更是位列首位。

“据理力争”——山西汾酒

2010年,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举行“汾酒唯一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甲等大奖章95周年纪念大会”。会上,汾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秋喜首次公开指出,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可以确认的是:白酒产品获得最高奖项即甲等大奖章的,只有山西、直隶、河南选送的三种高粱酒;其中只有山西高粱汾酒是有品牌名称的,而且是独立获得最高大奖。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李秋喜此番言论依据的是《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纪实》一书,该书则是中国参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代表团团长陈琪所著,可谓是真凭实据。

书中介绍,该博览会共设立六个奖项,分别为(甲)大奖章(Grand Prize)、(乙)荣誉勋章(Medal of Honor)、(丁)金质奖章(Gold Medal),(戊)银质奖章(Silver Medal),(己)铜质奖章(Bronze Medal)(丙)鼓励奖(Honorable Medal),并且在书中列出了当年中国产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的全部名单。

茅台自称贵州省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推荐了“成义”、“荣和”两家作坊的茅台酒样酒参展,但书中记载,贵州省(贵州公署)的酒获得的仅是银质奖章。

而山西汾酒拿出真凭实据后也不忘借机宣传,2019年汾酒集团举办“汾起东方 国韵绽放暨竹叶青酒巴拿马汾酒新品上市发布会”,为纪念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荣获中国白酒的品牌唯一甲等金质大奖章这一重要事件,特别推出“巴拿马汾酒”。

“令人质疑”——衡水老白干

如图所示,根据衡水老白干官网简介,老白干自称也在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了最高奖——“甲等大奖章”。

老白干称,获奖史实被《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纪实》、《衡水县乡土志》等多方历史文献所记载。然而根据记载,获得最高奖项即甲等大奖章的白酒,只有山西、直隶、河南选送的高粱酒,老白干则表示,直隶(现河北)选送的高粱酒即衡水老白干前身。

但此番言论不禁令人心生质疑,当年直隶(现河北)选送的高粱酒未注明品牌,而如今河北省内生产高粱酒的酒厂众多,老白干所谓“直隶(现河北)选送的高粱酒即衡水老白干前身”着实过于牵强。

但老白干近两年却执意利用巴拿马博览会“甲等大奖章”为自己宣传造势。2018年9月,衡水老白干推出“衡水老白干1915”新品,衡水老白干1915市场零售标价为1688元/瓶,超过飞天茅台的指导价。不仅如此,老白干还打出“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金奖白酒不是酱香酒,而是老白干。”的宣传语,剑锋直指贵州茅台,甚至直言,衡水老白干才是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最高奖甲等金奖获得者,而茅台酒的前身“贵州公署酒”当时获得了银奖。

从另一方面讲,众多白酒企业趋之若鹜的“巴拿马金奖”含金量其实并不高。据记载,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期间,共评出25527个获奖产品,其中实发奖章20344块,奖状25527张,中国展品获奖章更是多达1218枚,参展展品几乎雨露均沾,而且据了解,当时直隶(现河北)的获得“甲等大奖章”的展品是“豆类花生高粱酒羊毛猪鬃”,河南获得“甲等大奖章”的展品是“豆类高粱酒酱菜蘑菇”,多数白酒不仅没有注明品牌,而且仅仅是作为农产品打包参展而已,如此一来即使真正获得“甲等大奖章”也缺乏含金量。

自古至今,中国白酒的主要消费群体仍是中国人,百年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外籍专家评委对中国白酒几乎闻所未闻,又以什么为依据对中国白酒进行评判?因此,所谓“巴拿马金奖”对于如今的白酒企业来讲,更多的意义是装点门面的“金字招牌”和烘托品牌历史的营销噱头罢了,与其大动干戈争一个百年前的国外奖项,还不如脚踏实地做好产品,传承好中国白酒数千年的历史与文化。

一众酒企争抢1915年巴拿马奖,企图以百多年前的所谓奖项来证明其早已获得了世界的认可,然而,时至今日白酒仍然没有走出去,即使销到国外的极少部分,也主要在华人圈中消费。从根源上讲,这一现象是酒企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