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聚焦315丨盒马鲜生食安问题频发,新零售业背腹受敌

发布时间:2021-03-12 11:04: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受疫情影响众多行业陷入困境,但凭借消费者对新鲜蔬果的刚需,原本在生死边缘徘徊的生鲜电商业迎来了爆发式发展。近日,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菜网、多点Dmall等生鲜电商企业纷纷传出IPO的消息。做为生鲜电商其中一种业态,新零售的概念由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于2016年首次提出,随后永辉超级物种、京东7FRESH、美团小象生鲜等纷纷入局竞速。但急速扩张背后,新零售业态模式太“重”持续烧钱、管理漏洞导致食安问题频发等后遗症逐渐显现。

生鲜不再“鲜”,盒马鲜生频现食安问题

2016年1月盒马鲜生创立,2个月后得到阿里1.5亿美元融资,并自此正式成为阿里旗下一员。当年10月阿里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盒马鲜生以生鲜为切入点,瞄准一二线城市,通过线上下单、线下自提或配送的模式成为新零售的标杆。几年来,盒马鲜生急速扩张,但同时管理漏洞和质量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盒马鲜生因所售食品不合格,已数次被福建、湖南、江苏、山东、上海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通告,涉及水产品、蔬菜、食品等25批次产品。

分析以上不合格食品数据可以发现,盒马鲜生主打的海鲜水产占被检出不合格食品的大半,主要不合格原因为重金属镉超标及检出禁用兽药。

早在2018年,盒马鲜生就曾在一个月内接连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2018年11月15日,有消费者在盒马鲜生上海大宁店挑选蔬菜,看见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更换胡萝卜外包装的日期标签,不过新标签的日期却和原先的不一致。盒马表示,此事暴露了管理漏洞,将开展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然而2018年12月1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在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购买了两听丽尔泰椰浆,到家后竟然发现该商品已经过期两个多月。对此,阿里巴巴官方客服微博账号表示,是由于盗损商品误上架销售所致。

重资产模式拖累,新零售业扩张减速

自阿里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永辉、京东、美团等大佬纷纷入局,新零售业一度在各家跑马圈地中急速发展。

2018年,盒马鲜生在15个一二线城市开出了88家门店,2019年盒马进一步开出了95家门店。

永辉超级物种不甘落后,2018年年底,超级物种门店总数为73家。门店最多的时候,超级物种曾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80多家门店。

大润发盒小马、美团小象生鲜、京东7FRESH做为2018年的三匹新“黑马”,于2018年分别从1家门店开到12家、7家、7家。

然而,新零售狂奔的脚步却在持续烧钱的重资产模式的拖累中逐渐减速。

2018年12月,因持续亏损严重影响到永辉的整体业绩,超级物种运营主体永辉云创被“剥离”。2018年前三季度,永辉云创亏损6.17亿,累积总亏损10亿。直到2020年7月31日,被剥离近两年之久的永辉云创才正式回归。

自2019年起,超级物种在福州、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关闭了部分门店。永辉生活App显示,目前超级物种在全国七个城市只剩23家门店。

除永辉超级物种外,美团小象生鲜也在2019年4月宣布关闭江苏常州、无锡的全部店面,并在当年9月宣布关闭北京方庄店。

相对而言,盒马鲜生发展较为顺利,但其扩张步伐也开始减速。

2020年3月,盒马曾定下“双百”计划——到年底盒马鲜生标准店和盒马mini将各开出100家门店。然而这个计划最终没有成功,截至2020年底,盒马鲜生全年开店64家,盒马mini14家,盒小马10家,共计甚至少于2019年的开店数量。并且在2020年,盒马鲜生关闭了福州的全部门店,而福州正是永辉的大本营。

前有生鲜电商后有社区团购,新零售业路在何方?

2020年,疫情中购买新鲜蔬果的刚需救活了奄奄一息的生鲜电商业。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生鲜行业研究报告2020年》显示,疫情前后,每周购买2-3次的生鲜电商用户从23.4%增至30.1%。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生鲜到家的需求急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在此背景下,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菜网、多点Dmall等生鲜电商企业近期纷纷传出IPO的消息。

据天眼查公开数据表明,上述4家电商平台中,超百亿的融资就有2家。美菜网的8轮融资中,据不完全统计,已公开的融资额度至少103亿元,但最近的一笔融资还停留在2018年。

每日优鲜从2014年起至今融资10轮,其中公布的9轮融资额度超101亿元,腾讯投资、中金资本等为多轮投资商。

同样在疫情中扳回一城的还有社区团购。

同属生鲜电商类别的社区团购,目前逐渐从二三线城市挺近一线城市。今年1月来,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进驻上海、滴滴旗下橙心优选进驻北京,随后美团优选也在北京正式上线。

社区团购巨头挺近一线城市,无疑会抢占新零售企业的市场,尤其将会对主打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带来威胁。

此前在北京密集铺设前置仓抢占市场的盒马,今年已经悄然撤去了前置仓。盒马方面表示,经过前置仓的试水后,盒马选择淘汰这种高成本模式,未来选择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门店为主。同时,盒马近期还调高了配送门槛,从以前当日首单零门槛免运费,变为满49元才能免运费。

目前来看,资金压力依旧是困扰生鲜电商的难题。目前仍存活的新零售企业都开始了对小型业态的尝试,但各家在实践中依然没有找出一套像传统商超一样可标准复制的模式。

前有受到资本加持的生鲜电商,后有来势汹汹的社区团购,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在热潮退去之后如何在“电商+零售”的道路上找到盈利的财富密码依然在探索中。但是,在此之前,食品安全问题是摆在新零售企业面前需要得到重视的问题。当生鲜不再“鲜”,消费者又该如何信赖“生鲜”企业呢?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