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难倒茶饮行业的只是根小吸管?

发布时间:2021-03-23 09:43:4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杨天悦

随着限塑令推行,北京市面上大部分茶饮店已经更换了塑料吸管,但替代品纸吸管质量参差不齐,容易泡软、出现纸屑等问题频频被消费者吐槽,部分门店甚至悄悄又换回了普通塑料吸管。小小一根吸管,为何难倒庞大的茶饮行业?

纸吸管体验不佳遭嫌弃

“以前一杯奶茶的快乐能维持俩小时,现在换了纸吸管,半小时之内就得喝完,不然吸管泡软糊住了根本吸不上来。”北京在校大学生小刘说。今年“最强限塑令”实施以来,茶饮企业纷纷摒弃一次性塑料吸管,多数企业选择使用纸吸管进行替代。但自打“上岗”以来 ,纸吸管遭到 各地消费者的“嫌弃”。在社交媒体上,关于“纸吸管”的讨论纸越来越多,吐槽声逐渐盖过了支持环保的表态。甚至有网友表示,“喝着喝着吸管突然散开了”“用纸吸管喝奶茶时像啃卫生纸芯”“纸吸管让我成功戒掉了奶茶”。

纸吸管饮用体验差甚至让部分奶茶店生意出现小幅下滑,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有的奶茶店又悄悄用上了一次性塑料吸管。记者注意到,三里屯一家茶颜观色奶茶店的柜台上,现在还能见到一次性塑料吸管的身影,外卖提供的也是普通一次性塑料吸管。“可降解塑料吸管现在还没到货。”店里工作人员解释说。

除了饮用体验不佳,纸吸管的成本高得多,更换纸吸管对于企业而言显得有些“费力不讨好”,这也让不少奶茶店缺乏更换动力。

可降解塑料吸管成本高

记者从国内一家纸塑包装企业了解到,目前除了纸吸管之外,市面上常见的环保吸管是添加PBS成分的PLA可降解塑料吸管。纯PLA吸管的热变形温度在65℃左右,在其中加入可以耐高温的PBS材料后,使用温度已经能够达到零下10℃至80℃之间,基本能够满足奶茶的饮用需求,口感也比纸吸管更好。

但这种吸管的成本也更高。上述企业负责人介绍,以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口径1.1厘米、长度23厘米的常规奶茶吸管为例,纸吸管的成本通常在0.1元以内,但添加PBS成分的PLA吸管成本价格则在0.16元左右。且这种石化基塑料的原材料产量本身就非常少,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国内一家大型连锁快餐企业负责人透露,仅更换吸管一项,每年增加的成本预计将达到千万元级别。

可降解产品市场竞争无序和成本居高不下让商家面临选择困难。对此,有专家建议饮品店改变产品包装,改为带吸口的杯盖;或者改变饮品配方,让消费者不用吸管仍然能获得很好的口感。

不锈钢吸管网上悄然走俏

实际上,单纯从产品本身来看,纸制品确实比一次性塑料制品更环保。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介绍,如果从产品全生命周期角度来看,纸制品在生产、消费、废弃过程中带来的水电消耗、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可能更多。为了寻找更好的替代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网购平台上可重复使用的不锈钢吸管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记者注意到,淘宝平台上许多304不锈钢吸管的月销量都超过千笔。“今年以来订单一直上涨,比去年多了好几倍。”一家网店的客服人员说。

除了过去常见的口径较细的吸管,现在许多网上店铺都新上了口径在1.1厘米左右、适合饮用奶茶的不锈钢吸管,并且搭配塑料或不锈钢材质的吸管收纳盒,方便消费者携带。从商品评价来看,许多消费者购买这种吸管是为了代替纸吸管使用,不少人留言表示,购买不锈钢吸管后已经逐渐养成了不使用一次性吸管的习惯。

在刘建国看来,包装企业和茶饮企业理应努力提升替代品的产品质量,但塑料制品使用的核心在于“一次性”,而不是塑料本身。“比起更换其它材质,我们更应该努力摒弃一次性消费文化,做到物尽其用,这更是一种环保的生活方式。”刘建国说。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