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孙国瑞:用知识产权新制度保护老字号

发布时间:2021-03-29 14:41:3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3月26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和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主办的“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最近一段时间,知识产权保护话题的热度空前,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曾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议,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层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戴雅萍的有关建议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回复和感谢。

本次研讨会应时召开,聚焦“中华老字号的动态管理”、“地名+老字号商标注册”、“商标标识的创新变革”三个重要议题。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孙国瑞以“新制度与老字号”为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据介绍,目前,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其中仅10%发展良好,不少企业的经营面临困境。

孙国瑞表示,在市场竞争中老字号企业“有的走了、有的留了”是正常的事情,其中有社会发展的原因、企业经营原因,还有技术问题。很多老字号生存非常艰难,即使是认定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仍然很艰难。一些食品和文化产品面临的问题是社会公众还需不需要?如果社会公众不需要了,政府帮助企业持续经营还有没有必要?孙国瑞认为,虽然从政策和法律角度来讲都要对老字号提供必要的帮助,提供生存的环境,但是如果无人需要老字号的产品了,也就没有继续保护企业的意义。

关于如何让老字号焕发青春,孙国瑞认为需要用知识产权的新制度保护老字号,而且这些老字号必须是社会生存能力比较强的、社会公众需要的。以糕点为例,过去穷人吃不起糕点,现在老百姓口袋里有钱了,糕点也就变成非常普通的东西了,平常也吃、过节也送。所以苏州稻香村和北京稻香村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了,两家企业都要考虑到市场经营中有哪些优势、劣势。

而且老字号除了商标之外,还有专利的问题以及商业秘密的问题。老字号和商业秘密的关系,孙国瑞认为比商标还要关系密切,尤其是老产品的秘方。一些老字号的秘方在传承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丢失了,给产品质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孙国瑞认为老字号企业吃老本是行不通的,要立新功,老字号怎么和新制度结合起来,如何用知识产权新的制度为老字号下一步发展提供法律环境很重要。

另外,孙国瑞还提到,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有将近200多个商标在周边国家甚至在欧洲被抢注了。他认为企业如果不提前考虑国际市场的话,那么很可能商品想出去的时候路已经被堵住了。

孙国瑞表示,老字号和知识产权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如何用知识产权这个新制度为老字号服务,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据了解,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健、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孙国瑞、中华商标协会等协会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老字号绿皮书主编张继焦等老字号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熊文聪,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审查员张月梅,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翔,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商家泉等知识产权法学专家,以及苏州稻香村、北京珐琅厂等老字号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