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蒙牛业绩双位数增长 良品铺子陷食品安全风波

发布时间:2021-03-29 16:49:4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中粮包装去年营收73.45亿元,两片罐业绩下滑

3月22日,中粮集团旗下包装类上市公司中粮包装发布财报显示,2020年实现收入73.45亿元,同比增长0.8%;公司股本持有人应占纯利3.89亿元,同比增长28.9%。

值得注意的是,以百威英博、雪花啤酒、青岛啤酒、可口可乐及加多宝为主要客户的两片罐产品收入下降。两片罐产品主要用于啤酒、碳酸饮料和茶饮料等产品的包装,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约为29.48亿元,较2019年下降6.3%。以银鹭、露露、养元、伊利等为主要客户的三片罐产品,用于蛋白饮料、功能饮料、八宝粥、果蔬汁及咖啡饮品等产品的包装,2020年销售收入约1.82亿元,同比下降约44.7%。

梁启朝辞任承德露露董事长

3月22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梁启朝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梁启朝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辞职后,梁启朝继续担任董事、总经理等职务。据了解,梁启朝担任承德露露董事长的时间尚不足一年半。

华润啤酒:营收下滑净利上升,停运4间啤酒厂

3月22日,华润啤酒在港交所发布2020年度业绩称,2020年公司实现综合营业额314.48亿元,同比减少5.2%,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净利润)同比上升59.6%,至人民币20.94亿元,整体啤酒销量比2019年下降2.9%。 

在产能方面,华润啤酒称,2020年已停止营运4间啤酒厂,截至2020年年底,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25个省、市、区营运70间啤酒厂,年产能约1875万千升。

桃李面包2020年净利增近三成,17家子公司亏损

桃李面包3月23日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59.63亿元,同比增长5.66%;净利润为8.83亿元,同比增长29.19%。

尽管桃李面包在各区域营收均有所增长,但37家子公司中仍有17家亏损。其中,深圳桃李(-1385.76万元)、江苏桃李(-973.4万元)、上海桃李(-653.62万元)、南昌桃李(-627.08万元)、厦门桃李(-552.82万元)、海南桃李(-523.87万元)、福州桃李(-506.62万元)亏损额均超过500万元。

*ST东洋实控人所持912.45万股被司法划转

3月23日,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车轼与深圳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车轼所持近912.45万股*ST东洋股份被司法划转至深圳中安名下,车轼所持*ST东洋股份比例由1.6%降至0.39%。

ST椰岛2020年实现扭亏,提交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申请

3月23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其营业收入为8.08亿元,同比增长29.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扭亏,由2019年亏损约2.68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净利润2430.9万元。当日ST椰岛股票收于8.77元每股,下跌0.11%。

良品铺子陷食品安全风波 都是代工厂惹的祸?

自称“高端零食、金字塔尖选好料”的良品铺子近日接二连三陷入舆论的漩涡。继“315”被曝光使用万店掌摄像头之后,又因网友爆料“良品铺子鸡肉肠生蛆”登上热搜。生产这款零食的良品铺子代工厂曾频现食品安全问题。业内专家指出,作为一把双刃剑,“代工+贴牌”模式在产品品质上并不容易把控,全产业链模式才是相对安全的。

羊奶粉迎涨价潮?一季度鲜羊奶收购价最高涨四成

在年初乳制品集体调价上涨后,羊奶也迎来一波“涨价潮”。近日一份业内流传的蓝河价格调整公函显示,其旗下产品提价率在6.5%到10%之间。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则公开表示,今年一季度陕西鲜羊奶收购价比去年同期已经上涨40%。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源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原料缺乏所致。

酱酒真香!修正药业要买茅台镇酒企 华商酒业:正在谈合作

丰厚利润诱惑之下,越来越多的资本玩家入场掘金。据报道,龙头药企修正制药有意以收购的方式进军酱酒行业,且正在和茅台镇酒企洽谈。华商酒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和修正酒业谈判,双方在谈合作。

海底捞的2020:加速开店,翻台率下滑,人均消费涨至110元

3月23日晚间,海底捞披露了其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海底捞实现收入约为286.14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餐厅经营收入约为274.54亿元;2020年,海底捞的净利润约为3.1亿元,同比下降86.8%。

报告显示,海底捞的餐厅总数从2019年的768家增长至2020年的1298家,其中,新开门店544家,关闭门店14家,累计增长530家;平均翻台率从2019年的4.8次/天,下滑至2020年的3.5次/天;顾客人均消费从2019年的105.2元,增长至2020年的110.1元。

“油中茅台”金龙鱼上市首年:股价坐上过山车,业绩被指不及预期

3月24日,“油中茅台”金龙鱼的2020年年度报告出炉。2020年,金龙鱼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49.22亿元,同比增长1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亿元,同比增长10.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87.92亿元,同比增长96.36%。

总体上,2020年,金龙鱼营收净利同比双增,不过,也有券商指出其2020年Q4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套期保值受损,对此,金龙鱼方面表示“该业务下的业绩在期后随着销售能够逐步转回。”

金龙鱼于去年10月上市,上市以来便饱受关注,总市值一度突破7800亿元,目前,金龙鱼的股价已经回落,较最高点几近腰斩。

九毛九2020年经营利润下降27.7% 太二酸菜鱼扛起营收大旗

3月24日,酸菜鱼品牌太二母公司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九毛九实现收入27.15亿元,同比增长1.0%,但经营利润下降27.7%至3.48亿元。

从财报中可见,九毛九原本的支柱餐厅——九毛九西北菜的营收正在缩减,太二酸菜鱼开始扛起营收增长的大旗,并且占集团总体收入的比例越来越大。数据显示,太二酸菜鱼收入占九毛九总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47.5%攀升至2020年的72.3%。

蒙牛2020年报:践行乳业国家队责任 蒙牛引领“十四五”乳业高质量开局

3月25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全年公司多项业务实现了高质量双位数增长,收入达760.348亿元,可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6%,利润达35.25亿元。蒙牛稳健增长的业绩,显示了中国领军乳企可持续发展的韧劲。

老字号不香了?“麻花第一股”桂发祥去年净利同比下滑超七成

3月25日,有着“麻花第一股”之称的桂发祥披露了其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桂发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49亿元,同比下滑3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03.71万元,同比下滑7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265.92万元,同比下滑84.12%。

自2016年上市以来,桂发祥的业绩表现一直平平,去年受疫情影响,桂发祥在第二季度陷入亏损,之后虽然随着疫情的缓和业绩有所好转,成功扭亏,但从全年业绩来看,营收净利同比双降,且降幅较大。

绿茶餐厅被传拟赴港上市融资2亿美元,公司尚未回应

根据媒体报道,绿茶餐饮拟今年赴港上市并已与上市团队进行磋商,初步计划集资约2亿美元,上市时间表及集资规模仍存有变数。目前,绿茶餐厅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农夫山泉去年净利53亿:主力产品销售下滑,成本下降13亿

3月25日下午,农夫山泉(09633.HK)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出炉。2020年财报显示,农夫山泉全年营收为228.7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8%。虽然营收下降,但农夫山泉全年净利润为52.77亿元,同比增长6.6%。

总体来看,农夫山泉的传统产品板块——包装水、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德克士筹划上市难掩窘境,为何在一线城市越来越没存在感?

日前有消息称德克士母公司顶新国际集团考虑将其在中国内地的餐饮业务在香港上市。对此,德克士回复称“有此规划,目前尚无具体进度”。

梳理德克士的发展脉络发现,虽然德克士多次表示要重返一线城市,并签约贾玲、请薇娅带货,开设概念店、推出植物鸡肉汉堡,但消费者似乎不太买账,其在一线城市的扩张显得乏力。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德克士或许可以继续向下“扎根”,开拓五、六线城市。此外,对德克士来说,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的建设、完备也是重中之重。

新时代奶牛合作社承接科迪集团部分债务

3月25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处于受限状态,以资抵债方式偿还公司资金被搁置,现金偿还能力不足。为尽快解决欠款问题,科迪乳业公司同意第三人虞城县新时代奶牛养殖扶贫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承债方式承接公司应付款项约6096.99万元,用以偿还科迪集团部分欠款,即新时代合作社以其承接的债务等额清偿科迪集团借用公司资金。

冠农股份去年获营收27.69亿元,同比下降14.97%

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称,实现营业收入27.69亿元,同比下降14.97%,实现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45.55%。

对于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冠农股份称,主要系本期皮棉贸易量减少所致;净利润同比增加45.55%,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32.92%,主要系报告期内营业毛利比上年同期增加以及子公司浙江信维售房收入增加所致等。

三只松鼠去年营收97.94亿元,新品牌拖累净利润

3月26日晚间,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发布2020年财报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97.94亿元,同比下降3.7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提升26.21%。其中,新品牌贡献营收7611.17万元,净亏损4042.79万元,如不考虑新品牌影响,公司净利提升43%。

京基智农去年营收和净利双下滑 猪肉价格连跌却投资60亿养猪

3月26日,京基智农公告,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26日与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年出栏2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项目投资金额: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含流动资金)。

京基智农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1.28%,营业收入下滑了17.22%。

资产负债率高企,傲农生物拟募资15亿元养猪

3月28日,为了提升生猪产业链价值,打造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优势,傲农生物决定募资,并披露了其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公告显示,傲农生物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15000头母猪自繁自养猪场项目(一期)、年产18万吨饲料(一期)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2020年,傲农生物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5.17亿元,同比增长9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73亿元,同比增长1865.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5.49亿元,同比增长2758.87%。

狗不理回应北京最后一家门店停业:是否重开还在考虑只是结构调整

3月29日,“狗不理北京最后一家门店停业”登上热搜。据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狗不理目前共有17家门店,除北京前门店以外,其余16家门店均位于天津。  

狗不理集团表示:“我们这边只是结构调整一下,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子。”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