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张继焦:苏州稻香村在创立“稻香村”品牌和传播中华糕点文化上作出巨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1-03-29 16:58:2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3月26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和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主办的“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老字号绿皮书》主编张继焦在发言中表示,市场上存在盛锡福、陈李济、莲香楼等很多同名同姓的老字号,造成市场混乱和消费者混淆,所以正本清源很重要。

张继焦以全国知名的稻香村为案例进行了分析,“稻香村”品牌自1773年在苏州创立,苏州稻香村在持续传承的248年间,在创立、传承“稻香村品牌”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之糕点文化方面,作出了非常显著的贡献。其中,有两个不同时期在创立和传播糕点文化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一、稻香村自清代在苏州创立之后,逐渐把南味糕点文化传播到华北地区甚至全国

1、南味糕点文化的形成。据《南方饮食掌故》记载,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在苏州品尝稻香村糕点后,赞叹为“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并御题匾额,自此稻香村名扬天下。稻香村于1905年向清商部申请了注册,为稻香村茶食糖果公司。1925年稻香村又向民国农商部申请了稻香村商号注册执照,并注明了“禾”字稻图商标,注册号为第二类第一百一十号。至此,稻香村成为了中国南味糕点文化代表性商号。

2、南味糕点文化的传播。清末民初,苏州稻香村的学徒们走向全国各地,比如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江浙一带等地,开设了稻香村店铺,不但在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一带形成了地方特色鲜明的南味糕点文化,而且逐渐地在以北京和天津为中心的华北地区传播南味糕点文化,到如今已经将南味糕点文化融入到了华北食品文化之中。

总之,稻香村所创立的南味糕点文化,源自苏州,之后传播到全国。可见,源自苏州的稻香村是南味糕点文化的创立者、早期的传播者。而北京稻香村并非南味糕点文化的创立者,主要是后期(1984年后)的南味糕点文化传播者。

二、如今稻香村以苏州和北京为中心把糕点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

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传统美食,中式糕点因其选料精良、做工精细,日益受到今天消费者的青睐。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苏州稻香村是中国糕点文化的领跑者,以苏州和北京为中心把南味糕点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如今全国市场上依然存在着苏州稻香村、保定稻香村、北京稻香村、沈阳稻香村等多个以“稻香村”为商号的糕点生产企业。近年来,苏州稻香村与沈阳稻香村、保定稻香村都展开整合合作,也曾经两次授权北京稻香村使用“稻香村”糕点类商标,共同致力于稻香村品牌的提升与发展。稻香村不仅是苏州的稻香村,更是中国的稻香村。

作为稻香村品牌创立者和稻香村糕点类商标唯一持有者,张继焦认为苏州稻香村有义务肩负起维护老字号声誉的责任,因为稻香村已成为中华糕点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美食文化瑰宝。据了解,一方面,稻香村集团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国布局,另一方面,进军海外市场一直是稻香村集团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早在10多年前集团就陆续在海外开始了商标注册,正在和将要以崭新的姿态站上国际舞台,为传播中国糕点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健、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孙国瑞、中华商标协会等协会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老字号绿皮书主编张继焦等老字号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熊文聪,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审查员张月梅,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翔,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商家泉等知识产权法学专家,以及苏州稻香村、北京珐琅厂等老字号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言。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