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期粮食价格有所回落

发布时间:2021-04-02 09:49:5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

3月31日,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随着拍卖粮源陆续出库到厂,有的贸易企业加快售粮进度,加之进口粮源陆续到港,近期粮食市场价格有所回落。

他介绍,目前新产小麦还有一个多月上市,在持续安排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的同时,各级储备小麦正加大轮出力度。目前小麦、玉米收购均价分别为2519元/吨、2806元/吨,均较月初下降3%左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降幅还要大一些。

秦玉云表示,通过提高交易保证金、预付货款、调整粮源结构等针对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小麦投机炒作行为,上周小麦成交仅103万吨,溢价仅12元,均为今年以来最低。

据介绍,年初开始,小麦市场交易特别活跃,成交率和溢价齐升,甚至出现溢价超过百元每吨的交易行情。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1月以来,玉米价格高位运行,带动小麦价格上涨,尤其是1月13日和20日两周,政策性小麦公开竞价销售基本“高溢价、全成交”。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晓辉介绍,在种植面积方面,今年黄淮海和西北地区小麦种植面积有所恢复,预计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单产方面,春节后北方冬麦区气温偏高,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和萌动返青;降水明显增加,有利于增墒蓄墒,利于冬小麦生长。今年新小麦面积、单产和产量有望实现双增,丰收在望。

王晓辉表示,加入WTO以来,我国小麦进口量从未超过963.6万吨的关税配额,2020年进口838万吨,创加入WTO以来最大进口量。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未来我国小麦进口仍将保持一定数量。

据介绍,我国小麦常年产量在1.25亿吨至1.35亿吨,年度之间面积波动不大,主产区主要集中在黄淮海地区。近20年我国小麦年度进口量在4.3万吨(2008年)至838万吨(2020年)之间大幅波动,平均进口量(2000年至2020年)为265万吨。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