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亚麻籽猪肉和普通猪肉有啥区别? 专家“庖丁解猪”

发布时间:2021-04-02 11:24: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刘潇潇 石兰

中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猪肉需求占全球一半,年需求量达5600万-5800万吨。近日,中国肉类协会发布了《富α-亚麻酸猪产品》团体标准。什么是亚麻籽猪肉?亚麻籽猪肉是否健康?和普通猪肉有哪些区别?日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对于亚麻籽猪肉的营养成分和食用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人食用猪肉的习惯从何而来?猪肉中含有哪些营养呢?

范志红:首先,是饮食习惯,猪肉的食用在中国有很深远的历史;其次,为了增加营养。猪肉虽然没有“营养佳品”之名,但却有“贡献”之实。猪肉中的瘦肉可以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瘦猪肉也可以达到14%以上,其中里脊肉的蛋白质甚至接近于20%(牛肉和去皮鸡肉的蛋白质可以达到20%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们爱吃高脂肪肉,如五花肉、梅肉、排骨肉之类。肉里的脂肪越多,蛋白质含量就越低。猪肉中含有维生素B1和其他所有的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2、维生素B6、烟酸、叶酸、泛酸、生物素和维生素B1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很多人认为,相比牛肉和鸡肉而言,猪肉不太健康,这是真的吗?

范志红:猪肉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方面并不算弱。大家认为猪肉不健康大概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顾虑:首先,猪肉脂肪含量高,至少比瘦牛肉和去皮鸡肉高;其次,猪肉脂肪酸比例不合理,其中饱和脂肪酸比例过大,多不饱和脂肪酸过少,而omega-3脂肪酸更是少得可以忽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亚麻籽猪肉”是什么?这类技术产生的初衷是什么?

范志红:解决脂肪酸比例不合理的问题,但是技术难度较大。“亚麻籽猪肉”就是在饲料中加入亚麻籽后所饲养出来的猪肉,它的最大特点就是α-亚麻酸的含量和比例均高于普通猪肉。经检测数据比较发现,不同部位亚麻籽猪肉的α-亚麻酸含量,均是普通猪肉的6倍以上,而α-亚麻酸是很多中国人膳食中严重缺乏的营养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亚油酸和α-亚麻酸是人体本来有的吗?

范志红:人体自己无法合成,必须从膳食中获得。在健康饮食当中,omega-6和omega-3的适宜比例应当是4~6 : 1,然而在很多人的日常膳食中,亚油酸过高,而α-亚麻酸过低。我国多项膳食调查发现,这个比例常常是8~10 : 1,甚至高达23 : 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亚麻籽猪肉和普通猪肉有哪些差别?

范志红:如果日常有吃猪肉的饮食习惯,那么用亚麻籽猪肉来替代普通猪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α-亚麻酸,帮助平衡膳食脂肪酸比例。此外,亚麻籽猪肉饲养过程中还要加入维生素E来配合,这使得它的脂溶性维生素含量也有所提升。亚麻籽猪肉中的里脊肉,脂肪含量仅有3.5%,比普通鸡肉还要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哪些人最适合吃这种亚麻籽猪肉?

范志红:Omega-3脂肪酸,包括α-亚麻酸、EPA和DHA,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如维持视网膜功能、促进大脑发育,还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亚麻籽猪肉这类产品,比较适合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大,又爱吃肉类的中老年人;也适合孕妇和哺乳妈妈。此外,还适合脸上长痘痘然而又想吃红肉的人。当然,对儿童少年和其他成年人来说,也是有益无害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亚麻籽猪肉的储藏和烹调要注意什么?

范志红:α-亚麻酸不耐高温,因此最好不要用煎炸,选择蒸、煮、炖等温度不过高的烹调方式最好,日常炒菜也是没问题的。同时,炒菜时用油不要过量。如果加入过多烹调油,就会抹杀α-亚麻酸比例高这个优点,因为大部分烹调油都属于高omega-6(亚油酸)的类型。清炖是一个特别适合的烹调方式。建议现买现吃,不要在冰箱里长时间冷冻。如果需要第二天吃,可以把它放进冰箱的零度保鲜盒暂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亚麻籽猪肉是否能替代鱼类?

范志红:不能完全替代吃鱼。猪肉属于红肉,平均每天摄入40~75克即可,每周吃2~3次鱼也是健康饮食的合理要求。为了补充omega-3脂肪酸,可以选择直接吃鱼,也可以选择亚麻籽及亚麻籽油、紫苏及紫苏油等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对于经常吃猪肉的人来说,亚麻籽猪肉只提供了一个新的、营养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