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美团、饿了么双双因不正当竞争败诉

发布时间:2021-04-16 10:3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倪明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团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判决,该案为首次适用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认定的外卖领域不正当竞争侵权案件。民事判决书显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将向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赔偿35.2万元。

除了美团,近日,温州饿了么强迫商户“二选一”的案件也落下帷幕,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饿了么在此事件中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令其赔偿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外卖)经济损失80000元。判决书显示,饿了么员工要求涉案商户关闭其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的网络店铺,强迫其与饿了么平台签订独家合作协议,遭拒后登录商户账号关闭其在平台上的店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主观恶意明显,损害了商户利益,严重妨碍、破坏美团外卖等其他外卖平台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服务的正常运行。法院判决,拉扎斯公司温州分公司(饿了么)的上述行为,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反垄断大环境下平台经济型企业首当其冲。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淮安及温州的案例,从司法裁判的角度,更加夯实了外卖平台强制“二选一”行为的不正当性,对于维持健康的营商环境起到了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随着司法态度的明朗化以及反垄断监管的深入化,处于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将受到更多制约,最大的受益者会是处于弱势方的餐饮商户。

责任编辑:陈思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流通实施强监...下一步,将认真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组织开展粮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强监管、严执法;通过查办涉粮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释放“大国粮仓”强监管信号,确保政策性粮食管得住、管得好。

市场监管总局:“配制酱油”“配制食醋”...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明确“配制酱油”“配制食醋”不属于“酱油”“食醋”,酱油使用转基因大豆为原料需标注。同时表示酱油和食醋生产企业应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鼓励研发生产低盐酱油。

麦汇食品肉松饼再检出氧化变质 已是今年...长葛市福临门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麦汇食品(郑州)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肉松饼(生产日期2020-09-01,商标:佳佳麦丰+图形),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

四川广乐食品酱腌菜再次检出铅超标 曾因...标称四川广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味菜(酱腌菜)(160克/袋、广乐+图案、2020/8/18)铅(以Pb计)不合格。

陕西丹凤县清林绿水泉水公司秦臻山泉检出...丹凤县秦臻山泉直销处销售的标称丹凤县清林绿水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秦臻山泉牌秦臻山泉(350ml/瓶,2020/09/30),1批次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