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增速创新低 美团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

发布时间:2021-05-06 15:30:2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李鬼”败诉!“茶颜悦色”诉“茶颜观色”侵权一审宣判

据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微信号26日消息,“茶颜悦色”起诉“茶颜观色” 不正当竞争侵权法院一审判决公布。法院判决“茶颜观色”方面败诉,停止在全国范围内与“茶颜悦色”相同或近似装潢的广告宣传、加盟许可招商宣传、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向“茶颜悦色”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累计170万元。

美团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26日发布公告: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对此,美团方面表示:美团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行。

香梨股份4月28日起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4月26日晚间,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2020年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则,香梨股份将自4月28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0年ST岩石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05%

4月26日,ST岩石(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报告称,2020年,ST岩石实现营业收入7971.77万元,同比下降27.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2.19万元,同比下降35.23%。

4月26日下午,ST岩石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决定书,上交所作出对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张佟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决定书显示,张佟存在窗口期交易、短线交易、超比例减持、减持未预披露等多项违规。

26日晚间,ST岩石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8739.27万元,同比增长61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69万元,同比增长349.66%。

青青稞酒:去年亏1.15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超7143万元

4月26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报告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同比下降3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相比上年由盈转亏,同比下降418.66%。

26日晚间,青青稞酒还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8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3.2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466.88万元。

六个核桃卖不动了?养元饮品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2020年,养元饮品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4.27亿元,同比下滑4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78亿元,同比下滑4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1.02亿元,同比下滑50.78%。

海南椰岛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股权结构等信息

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月26日发布消息称,已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的《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要求海南椰岛从公司治理与股权结构、经营情况、财务数据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信息。

根据公告,上交所指出海南椰岛第七届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已于2019年1月4日届满,但公司至今未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需要补充披露迟至今日未能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原因;同时根据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东方君盛所持股份存在99.99%被质押、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情况,需要补充披露公司控制权是否可能发生变化,以及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权状态。

受疫情冲击,朗源股份2020年亏损1.84亿元

朗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报。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减少47.45%;净利润亏损1.84亿元,同比下滑579.86%。

公开资料显示,朗源股份主营业务为鲜果和果干的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2020年,其各主营业务收入均有所下滑,其中果干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下滑7.95%;鲜果实现营收6149.94万元,同比下滑37.66%;坚果、果仁实现营收5293.33万元,同比下滑29.11%。

上陵牧业业绩增长背后:年报遭两董事反对,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新三板挂牌乳企上陵牧业4月26日晚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5.51亿元,同比增长24.19%;净利润为1451.11万元,同比增长299.69%。尽管业绩向好,但年审会计事务所认为,上陵牧业预计负债承担及其控股股东上陵集团重整方案尚未确定事项,对上陵牧业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上陵牧业两位董事也对年度报告存在异议。

维维股份27日“戴帽” 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占用频发

停牌1日的维维股份自4月27日起,正式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维维”,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根据维维股份发布的关于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司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未按要求对关联资金拆借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认为维维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就关联资金拆借行为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决策程序,同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同时,维维股份的内部控制未能防止或及时发现并纠正上述违规行为,存在重大缺陷。

中炬高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15.17%

4月27日,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报告,其营收为12.63亿元,同比增长9.51%;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下滑15.17%;其中,子公司美味鲜实现营收12.35亿元。

湘佳股份2021年一季度净利下降逾9成

4月27日,湘佳股份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约7.26亿元,同比增长36.57%;实现净利润约818.33万元,同比下降92.46%。

莫高股份:2020年净利185.96万元,同比下降93.2%

4月27日晚间,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3亿元,同比下降24.95%;实现归母净利润185.96万元,同比下降93.22%;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

燕京啤酒2020年净利降14%

4月27日晚间,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报告称,2020年实现营收109.28亿元,同比下降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下降14.32%,实现啤酒销量353.46万千升。

ST威龙2020年亏损扩大至2.2亿

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4月27日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减少4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9年的2586.5万元亏损扩大至2020年的约2.2亿元亏损。

顺鑫农业:今年一季度营收54.86亿元,同比微降

4月27日,顺鑫农业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6亿元,同比下降0.70%;扣非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2.89%;基本每股收益0.5031元。

张裕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4月27日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95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 33.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亿元,较上年下降58.75%。

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增速创新低

4月27日晚间,茅台发布了2021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今年首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相比2019年,茅台无论在营收还是利润上增速均大幅放缓,尤其是净利润增速创近年新低,仅次于2014年的2.96%。或受此影响,贵州茅台4月28日早盘开盘跌4%,最终跌2.50%,报收2042元。

利润分配方案遭质疑,华绿生物收深交所关注函

因对利润分配方案存疑,4月28日,深交所向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其利润分配方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及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现金分红的情形。

4月30日,华绿生物回复关注函称,本次利润分配方案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不存在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现金分红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等。

口子窖:2020年营收降至40.11亿元,营收增速已连降四年

4月28日,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同比下降14.15%,净利润12.76亿元,同比下降25.84%。

老白干酒:一季度受河北疫情影响,营收微降

4月28日,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年度报告称,2020年实现营收35.98亿元,同比下降10.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降22.68%。2020年,老白干酒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白酒,白酒营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94.87%。

佳隆股份2020年净利下降65.15%

4月28日晚间,广东佳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43亿元,同比下降17.96%。净利润为974.89万元,同比下降65.15%。

同日,佳隆股份发布202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314.98万元,同比增长96.36%;净利润为307.19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119.34万元。

一根鸭脖引燃千亿大战:绝味周黑鸭煌上煌谁是赢家?

近日,“鸭脖三兄弟”陆续发布2020年年报。从年报数据来看,2020年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全年营收分别为52.76亿元、21.82亿元和24.36亿元,净利分别为7.01亿元、1.51亿元、2.82亿元。

传统三巨头之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切入这一市场。去年提交IPO申请的紫燕百味鸡,被认为有很大概率撼动当前“卤味三巨头”的格局。不仅如此,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综合类休闲零食电商品牌正在以线上领域为入口疯狂抢夺卤味市场。

多速冻食品企业业绩迎“开门红”,后劲还足吗

2021年一季度,三全食品、海欣食品、安井食品、广州酒家等龙头企业也迎来了“开门红”,收入均有增加。但是,2021年一季度,龙头企业的财报中出现净利润下滑,这也意味着业绩增长或遇困境。

科迪乳业巨亏超12亿元,还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4月29日晚,科迪乳业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4.67亿元,同比减少15.85%;净利润为-12.73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627.72%。根据此前公告,科迪乳业亏损主要受违规担保和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占用公司资金进而计提相关损失导致。由于相关计提缺少合理证据,年审会计师表示无法确定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无法取得与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充分证据。

瑞幸咖啡于境内被起诉 或为中概股首例

4月30日,针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表示,受瑞幸咖啡美股投资人的委托,其律所已经向上海金融法院提交了立案申请,目前该法院已正式立案。

良品铺子就鸡肉肠事件道歉:全渠道下架

今年3月,有网友反映,在良品铺子官方旗舰店网购的鸡肉肠出现蛆虫。4月30日,良品铺子再度回应鸡肉肠事件。良品铺子表示,对带给消费者不好的购物体验和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十分抱歉,相关人员已经处罚问责,整改措施正在执行。良品铺子已对相关产品全渠道下架,良品铺子承诺,问题解决前不会再上架该产品。

法院裁定对南京雨润、安徽福润及相关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4月30日,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发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对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及相关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2020年10月,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南京雨润、安徽福润的债权人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两家公司进行重整。2021年2月,基于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及另外42家内地公司的高度关联性,南京雨润管理人已向法院提交申请合并42家内地公司进入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重整申请案中一并重整。4月30日,雨润食品获悉,法院已裁定对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及相关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东鹏饮料IPO申请获证监会核准

4月30日,证监会核准3家企业IPO批文,其中包括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母公司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下来,东鹏饮料将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谭鱼头”名下49个商标1510万元拍卖成交,溢价超15倍

5月2日,成都谭鱼头名下49个商标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上拍卖,经过188次竞价和169次延时,最终以1510万元成交。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