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新茶饮再翻车?广州“奈雪的茶”“喜茶”检出预包装食品保存不当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20 14:13:4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8月初,网红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两家位于北京的门店被曝出存在使用发黑芒果、产品标签随意更换等诸多食安及卫生问题。而在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安乐“查”饭监管品牌行动,其中第一期行动就针对广州“网红”饮品店开展了监督检查。

据了解,在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检查了广州市环市路商圈的“奈雪的茶”、“喜茶”、“溜六六”共3家“网红”饮品店,重点检查“网红”饮品店的证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加工制作环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情况,以及原料茶底的进货情况及索证索票落实情况、加工操作过程中是否超范围超限量添加色素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同时,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工作人员对其现场制售的“网红”饮品进行抽样检验,重点检验苋菜红、胭脂红、 柠檬黄、日落黄、亮蓝等合成着色剂项目。

经过现场检查,上述3家“网红”饮品店主要存在开封后的预包装食品保存不当,水池、冰箱、冰粒机等标识不够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在现场宣传了有关食用食品添加剂的科普知识,从健康的角度建议消费者适量饮用“网红”饮品。

除了本次对上述3家“网红”饮品店进行现场检查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介绍称,广州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在近日专门组织开展了“网红”饮品专项抽检,共完成“网红”饮品抽样243批次,检验完成183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均为“日落黄”,市场监管部门将对不合格产品进行立案查处。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在常用的人工合成着色剂中,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不能在茶饮料中使用。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

蜜雪冰城、喜茶、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接连“翻车”

经过梳理发现,自今年5五月以来,蜜雪冰城、喜茶、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等多家网红“新茶饮”品牌接连曝出食安及卫生问题,不免引发消费者担忧。

今年5月,有记者通过暗访发现网红茶饮品牌蜜雪冰城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违规使用隔夜冰淇淋奶浆、茶汤等诸多食品安全问题。郑州市监管部门随即对郑州市529家蜜雪冰城门店展开“地毯式”突查,根据检查结果责令35家门店限期整改,责令3家门店立即停业整改,当场对9家门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今年6月,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夏日冷饮专项抽检时,在16批次果茶、6批次食用冰中检出喜茶旗下5批次产品有食品安全问题。其中,3批次果茶取样自中山路分店,1批次食用冰和1批次纯奶茶取样自珠江路分店。喜茶珠江路分店食用冰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另外4款果茶/奶茶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相关标准,其中3款检出了大肠菌群,存在微生物污染。喜茶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系门店操作不规范所致。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长安商场店出现蟑螂乱爬、使用发黑芒果、产品标签随意更换、手套不戴、抹布不洗等食品安全及卫生问题。随即奈雪的茶分别迎来了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突击检查及约谈。

同样是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广西南宁青秀万达书亦烧仙草门店存在私自更换过期食材保质期标签、店员多次踩踏操作台寻找物品等问题。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据报道对“书亦烧仙草”广西南宁青秀万达店进行现场核查,并突击检查“书亦烧仙草”59家门店,发现有15家门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包括原料过期、草莓腐败变质等问题。

早在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然注意到部分“网红奶茶”“网红果汁”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因此发布了《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督促各地饮品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饮品制售行为,同时要求各地对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加强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并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但或许由于新茶饮品牌同质化严重,将运营重心都放在了开店扩张与营销获利之上,反而置食品安全于不顾。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