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云南“白酒小作坊”专项检查:14批次不合格,涉及违规添加甜味剂、甲醇超标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02 11:53:5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9月1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36期。根据通告,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白酒小作坊”专项监督抽检,完成抽检2019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其中7批次不合格产品违规添加甜味剂,另外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甲醇超标。

华宁青龙万玉酒坊生产的大麦酒(生产日期:2020/12/28),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014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红塔区北城金玲酒厂生产的高粱酒(生产日期:2010/6/20),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0022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通海县杨广民生酒坊生产的包谷酒(生产日期:2021/6/2),三氯蔗糖检测值为0.0138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曲靖市麒麟区邓氏红河干锅旱鸭餐饮店销售的,标称田红斌酒坊生产的包谷酒(生产日期:2021/6/1),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00337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建水县秋红白酒店生产的包谷酒(生产日期:2021/6/30),糖精钠(以糖精计)检测值为0.0276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建水县龙源酒坊生产的包谷酒(生产日期:2020/5/10),糖精钠(以糖精计)检测值为0.0158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昆明市寻甸金所食全酒美餐馆销售的、标称寻甸达宝酒庄生产的杨梅泡酒(生产日期:2020/12/1),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1.24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5g/kg。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之一,其甜度是蔗糖的40—50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配制酒中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0.65g/kg。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的甜度比蔗糖甜300-500倍,在生物体内不被分解,由肾排出体外。糖精钠对人体有害无益,如果大量服用的话还会出现中毒的现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糖精钠。

三氯蔗糖,俗称蔗糖素,是一种高倍甜味剂,是唯一以蔗糖为原料的功能性的甜味剂,甜度为蔗糖的600倍。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三氯蔗糖。

元江县和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红河县大羊街乡奕车焖锅酒生产的荞子酒(生产日期:2021/7/4),甲醇检测值为0.904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g/L。

昆明市富民粮道香酒坊生产的散装苦荞酒(生产日期:2019-12-15),甲醇检测值为0.785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g/L。

昆明市富民县龙泉酒坊生产的散装荞酒(生产日期:2016-06-16),甲醇检测值为0.975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g/L。

临沧市云县汪七酒厂生产的散装苦荞酒(52度)(生产日期:2021-03-15),甲醇检测值为0.851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g/L。

临沧市云县大朝山光荣小锅酒坊生产的散装苦荞酒(50度)(生产日期:2021-02-15),甲醇检测值为1.04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g/L。

临沧市凤庆县金灵洁食府销售的、标称凤庆县汇祥小锅酒酿造坊生产的散装苦荞酒(45度)(生产日期:2021-04-25),甲醇检测值为1.02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g/L。

临沧市凤庆县大存酒坊生产的散装苦荞酒(50度)(生产日期:2021-03-25),甲醇检测值为1.12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g/L。

甲醇为无色、透明、易流动、易挥发的可燃液体,其物理性质与乙醇极为相近,可与乙醇以任意比例互溶,具有与乙醇相似的气味,饮用时仅凭口感无法区分。甲醇具有较强的毒性,甲醇进入体后,先转化为甲醛,再转化为甲酸,不易排出体外,会引起细胞的变性环死,导致组织缺氧,发生一系列的病理改变。此外,甲醇是一种强烈的神经和血管性毒物,可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甲酸或甲酸盐可引起眼的神经组织损害,甲醇中毒的急性死亡率和致残率较高。

甲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酒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微量的甲醇;还可能是不法分子采用工业乙醇勾兑白酒,此类勾兑酒中的甲醇含量较高,会引起头痛、恶心、失明甚至死亡,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