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二次创业”加速变革,洋河股份实现上市以来最好的二季度业绩

发布时间:2021-08-31 11:43:4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截至8月29日,A股19家上市白酒企业均已公布了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18家企业实现营收增长,16家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增长。而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洋河股份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并且在头部白酒企业中,业绩领先山西汾酒与泸州老窖,位列第三名。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洋河股份开创了上市以来最好的二季度业绩,在传统的白酒消费淡季实现最好业绩,昭示着洋河股份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

“二次创业”成效初显

根据洋河股份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5.43亿元,同比增长1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1.68亿元,同比增长21.13%;基本每股收益为3.7810元/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29%。另外,报告期内洋河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93亿元,同比增加176.58%,与上年同期相比,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

分季度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13.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63亿元,同比增长-3.49%。

而第二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0.23亿元,同比增长20.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99亿元,同比增长28.61%。对比来看,第二季度尽管作为白酒销售淡季,但洋河股份仍然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可见洋河股份不仅交出了优异的上半年成绩单,而且增长势头未减,正在向全年目标发起冲击。

而分析来看,洋河股份业绩增长的根本动力在于始终坚持的创新变革。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洋河股份来讲,则正处于发展的新阶段,而在新阶段,洋河股份迎来了新任“掌舵人”张联东,迎来了新一届董事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热潮。

2020年4月,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上任后在首次演讲中强调,文化是白酒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强力的发展新引擎,洋河将以“梦想文化”为“文化洋河”建设的主要内涵,着力打造“梦想的洋河,时代的洋河”,并由此展开一系列“二次创业”动作,产品焕新、品牌升级、营销改革等一系列措施的相继落地。

“多彩战略”构建发展新格局

从产品来看,“梦之蓝M6+”对于洋河股份的业绩贡献来讲,可谓是功不可没。2019年,洋河股份在在主打产品“梦之蓝M6”的基础上,经过对“品质、规格、形象、防伪”进行四重升级,经过上百次酒体打磨,又进行了3000余次的高端消费者品鉴与盲测之后,打造了“梦之蓝M6+”,一经推出,由江苏省内至省外全国,口碑与销量齐增长,快速得到市场认可。

而在如今洋河股份发展的新阶段,正是以“梦之蓝M6+”为切入点,带动产品产品焕新,拉动产品结构提升。一方面,梦之蓝水晶版及创新升级的新天之蓝接连上市,另一方面定位于超高端的梦之蓝M9和梦之蓝·手工班也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一席之地。

产品是洋河股份增长的动力,品牌战略则展示了洋河股份未来发展的潜力。

对于品牌战略,洋河股份已然布局多年,早在2018年,洋河股份前任“掌舵人”王耀便开始多次强调“洋河+双沟”的双品牌战略。2019年,洋河股份提出“一商为主,多商为辅”的新型营销体系改革战略,为实施双品牌战略打下基础。2020年6月,洋河股份在完成了针对经销渠道的优化后,正式宣布重新激活“双沟”品牌,深化推进“洋河+双沟”的双品牌战略,随后,苏酒头排酒、双沟珍宝坊·封坛酒等重磅产品接连上市。至此,洋河股份获得了双沟与洋河双轮驱动。

而作为洋河股份的新任掌舵人,张联东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多彩战略”。年初,张联东在洋河的“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提出,将构建12345战略体系,全面开创洋河精彩年代、双沟风彩当代、贵酒多彩时代的发展新格局。

张联东表示,洋河注意到近年来酱酒在行业内的发展势头,已经较早布局了酱酒市场,拥有贵州贵酒品牌,今年又对贵酒市场营销及内部管理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在对名酒发展趋势的把握下,张联东进一步明确了双沟“中国湿地高端名酒”的定位,将营销、生产体系全面独立,力争将双沟、贵酒打造为洋河新的增长点。

分析来看,此前在洋河与双沟双擎驱动下,洋河股份已然获得了充沛的增长动力,而如今顺应行业发展势头,涉足酱酒,打造贵酒品牌,洋河、双沟、贵酒“三驾马车”加持下,洋河股份势必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对于洋河股份的业绩提升,无疑会提供巨大支撑。

回归到半年报数据来看,得益于产品焕新与品牌战略,洋河股份上半年中高档酒与普通酒营业收入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大幅增长,而分地区来看,省外营业收入为72.25亿元,同比增长17.54%,已然超出了省内,不难看出,洋河股份的全国化进程也在加速。

在另一方面,洋河股份优化外部战略的同时,也在革新内部气象。在“二次创业”时期,洋河股份一方面着手核心骨干持股计划,建立起共享、共创、共担、共赢的创业机制,另一方面也在对员工进行多项激励优化,进一步调动团队积极性,增强自上而下内生动能释放。此外还发起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奋斗在一线的员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与创新智慧,点燃了“二次创业”的奋斗激情,大幅提升了洋河股份的内生动力。

对于下半年工作规划,洋河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将顺应国际国内新形势新变化、迎接行业企业新常态新挑战,全方位推动思想升维、路径创新、模式变革、优势再造,弯道超越与换道跨越齐发力,推动企业在更高水平上保持量的持续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实现更加充分均衡、更加优质高效的发展。

诚然,2021年的洋河由内而外完成了一次革新,正以崭新的面貌,蓬勃激荡的生机,以及前所未有的充沛能量面对着未来的挑战与机遇。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