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农业农村部门严查镀金食用农产品

发布时间:2022-02-21 10:50: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毛雪飞、刘海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曾在日本、东南亚一带盛行的“食金之风”在我国重又吹来,一些含有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的加工食品在市场上频频出现,金箔牛肉、金箔茶叶、金箔咖啡、金箔水果,以及金箔甜品、焙烤食品,金箔粉酒、饮料等,成了市场上所谓的“高级品”、“抢手货”,俨然成为一种畸形的消费噱头和奢华的不良风气。

金箔粉有必要使用在食用农产品上吗?

答案是否定的。虽然早1977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JECFA)就已经允许将黄金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但是用途仅仅限于色素,而且没有规定具体的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也没有配套的掺假识别鉴定技术,因此市场上金银箔粉的使用难以有效规范。实际上,金本身并不是人体必需元素,一些古医书中所提到金的所谓医用功效也是存在争议的,只不过作为广告宣传的噱头;少量的金银箔粉既不会提升农产品口感,也不会提高营养价值,也不能“抗菌”或延长农产品的贮藏期。更多的消费者只是享受黄金带来尊贵感和豪华感,起到一个炫富的作用。

我国是否允许食用农产品中使用金箔粉?

答案更是否定的!众所周知,金(其单质俗称黄金)的密度高,质地柔软、色泽光亮,是一种贵金属元素。但是,根据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金银箔粉并没有登记为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用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

在现实工作实践中,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更会受到法律处罚。2021年8月12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某餐饮企业检查时,现场在厨房生食操作吧台上查见1瓶已开封、处于使用中的金箔。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5月30日从淘宝网某店铺购入2瓶金箔,并于2021年6月2日起,将金箔作为食品原料,添加、使用在生产菜品“炙烤和牛寿司”中,并对外以每份人民币48元进行销售。自2021年6月2日起至案发,当事人共生产、销售添加金箔的“炙烤和牛寿司”122份,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5856元,违法所得为人民币5856元。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了行政处罚。

因此,在食用农产品中添加金银箔粉,既无必要,也违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对违法添加金银箔粉采取了哪些行动呢?

近期有关报道指出金箔巧克力、金箔蛋糕等在市场上流行,既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还影响社会风气。因此,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排查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主要有以下四项措施。一是组织开展一次大排查。围绕粮油、茶叶、果蔬等重点农产品和产地初加工等重点场所,对是否存在添加金银箔粉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全覆盖。二是依法查处违法问题。对排查发现的添加金银箔粉问题,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主体切实整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三是健全日常监管机制。将非法添加金银箔粉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责任清单,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强化安全生产指导。四是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宣传,阐明金银箔粉对人体健康的风险隐患,引导健康、绿色、科学的消费观,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毛雪飞、刘海华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