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古茗偷逃税被罚1161.342万元;卫龙因低俗营销“翻车”

发布时间:2022-04-06 15:52:0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辣条第一股”上市前又翻车,卫龙低俗营销被骂上热搜

3月25日,有网友反映,“卫龙”大辣棒产品外包装上印有“约吗”、“贼大”、“强硬”等广告语,质疑其属于低俗营销,打色情擦边球。

3月30日凌晨,卫龙通过官方微博账号“卫龙美味”对此事件正式发文回应并致歉。卫龙称,近日,公司非常重视广大网友和消费者的意见,决定停止有争议文案包装的生产,同时进行版面文案及设计的优化。

另外,今年1月,有网友反映称,在卫龙辣条中吃出异物,而在2018年8月,卫龙旗下1批次亲嘴烧和1批次小面筋则因为检出规定中不得使用的防腐剂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而被市场监管部门通报。

古茗偷逃税被罚1161.342万元,曾因使用过期原料被曝光

古茗奶茶关联公司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因偷逃税超过2000万元,被浙江省台州市税务局罚款1161.342万元。根据处罚信息,古茗科技被处罚的具体事由为: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在账簿上不列或少列收入。

另外在今年2月,有视频报道称,古茗一门店存在使用过期酸奶、腐烂水果的情况。

严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记者28日从公安部获悉,2021年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隐患,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昆仑2022”专项行动,进一步聚焦打击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网红”假劣食品等突出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密切部门协作,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薯片吃出毛发?乐事回应称实为土豆根茎

3月27日,“乐事薯片吃出一撮毛发赔付1000元”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对此,乐事发布声明称,“乐事薯片吃出毛发赔偿1000元”属于错误标题,实为土豆根茎。由于该内容损害了公司品牌声誉和美誉度,乐事已经和新浪微博沟通,撤销该条微博。

多地政策加码上市公司瞄准预制菜万亿赛道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左右,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广东省发布《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山东省在诸城成立了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河南在农业农村厅牵头下将研究制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纷纷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紧抓预制菜风口。

海天味业表示预制菜领域与调味品关联度较高,公司也正在积极调研中;仲景食品表示,公司已有扩大业务至预制食品的经营计划;克明食品表示,未来几年,公司会侧重解决挂面产品食用便捷性问题,采用“挂面+预制菜调料包”的模式。

达利食品2021年增收不增利,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下滑

3月28日,达利食品发布财报显示,收入同比上升6.4%至222.9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2%至37.25亿元,这也是达利食品上市以来出现的首次净利润下滑。

2021年,达利食品休闲食品业务出现下滑,毛利率下降3.5个百分点至34.2%,对此,达利食品将原因归于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

一瓶白酒卖出58600元天价听花酒究竟“贵”在哪儿

最近,5.86万元一瓶的“天价”听花酒因宣称具有“落口生津”“可以全感官品鉴”等功能迅速引来市场关注。听花酒到底是物有所值,还是营销噱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听花酒所谓的“创新”或概念,是主观认识并没有科学依据,违背了行业通则。而在法律人士看来,食品宣称功能则涉嫌违法。

3·15“木薯粉条”禹州3家涉事企业共被罚36万余元

“3·15”晚会曝光了河南省6家“禹州粉条”生产企业存在卫生状况差、粉条造假等问题。

禹州市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精彩禹州”3月16日发布消息称,禹州市相关部门对涉事6家粉条加工企业停产整顿,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涉事企业禹州市瑞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禹州市焕斌三粉加工厂、禹州市豫康三粉加工厂3家工厂已被吊销营业执照,另外还分别被禹州市市场监管局罚款14.09万元、11.519万元、11.217万元;没收违法生产粉条6666公斤、4528公斤、300公斤。

悠纯牧业“认养”概念被质疑蹭热度,自有牧场工厂成谜

悠纯牧业自2018年起加大宣传“认养牧场”概念,并在乳品包装上使用“认养”商标标识,很容易让人将其产品与另一家网红牛奶品牌、拟上市公司“认养一头牛”联系起来。悠纯牧业此举被一些业内人士质疑蹭知名品牌流量,其宣称的“认养牧场”也被认为本质上就是合作牧场,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奶源合作模式。

早在2016年,悠纯牧业就在官微文章中宣称公司有南京、常州、六安、西宁等生产基地和配套的生产生态牧场。不过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悠纯牧业贵州分公司、江苏分公司均成立于2019年,无锡市江阴分公司直至2021年7月才成立。

2021年4月,悠纯牧业官微又宣称已在江苏无锡、盐城、贵阳拥有自建加工厂,在江苏、广西、云南、宁夏、青海、新疆等地认养牧场。不过据企查查信息显示,悠纯牧业贵州分公司的注册地址显示在“贵州圣恒乳业有限公司”内,两家公司为同一个注册地址。

累计罚没近400万元,南京中脉登上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至今未移出

因为发布虚假广告、违法直销等行为,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计被罚没近400万元,并在2019年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目前仍未移出黑名单。

据南京中脉官网简介,中脉始创于1993年,见证中国保健行业20余年发展历程,是一家布局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服务三大领域的健康企业。

一颗白菜卖77.9元上海高岛屋被顶格罚款50万元

近日,上海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一颗白菜卖77.9元的图片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3月26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已分别制发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对汪某处以1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的顶格处罚。

上海多家世纪华联店收高额配送费被顶格罚款

近日一则“#上海多家世纪华联店收高额配送费被顶格罚款# ”的消息冲上热搜。有消费者投诉,上海世纪华联多家特许经营门店抬高起送价,将原每单15元配送费大幅调高为每单88元至188元不等,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针对舆情反应的情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了调查和处理,对相关门店做出处罚。

途尚咖啡即将退出中国市场韩流咖啡退潮了?

近日获悉,途尚咖啡将于4月内关闭中国地区的最后三家门店,目前,途尚咖啡线上线下店铺都正进行打折促销。

途尚咖啡原隶属于韩国的CJ集团,后者旗下包括多乐之日等品牌,经历几番转折,途尚咖啡终将无缘中国市场。有分析指出,不仅仅是外资企业,内资企业的生存同样有压力,如今的消费者面临多样选择,众品牌还需找准自身定位,提升产品品质。

老坛酸菜“塌房”,发酵食品还能吃吗?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老坛酸菜“塌房”事件波及甚广,连豆腐乳、黄豆酱、纳豆、酱油等发酵食品也跟着“躺枪”。许多人觉得,发酵食品和腌制食品一样都经历了漫长的存储和发酵过程,期间也会长出很多霉菌,一定存在安全问题。

“若是正规厂家按照规范操作生产的发酵食品,消费者可放心食用,没必要担心。”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浩解释,制作这些发酵食品的确需要霉菌帮忙,但此“霉”非彼“霉”。霉菌的种类有很多种,并非所有霉菌都对人体有害。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