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生鲜电商加码预制菜赛道,惩罚性赔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11 14:56:0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惩罚性赔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四川成都一火锅店因多年使用“老油”被提起诉讼,成都高院二审裁定相关被告人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向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成都高新区检察院支付赔偿金1376万余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升级,有关方面更应尽快行动起来,在制度管用、监管有力、司法成熟上多做努力,用典型案例提高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敦促其守法、诚信经营,尤其不能为了牟取暴利不择手段,置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于不顾。

生鲜电商加码预制菜赛道

近年来,预制菜受到青睐,特别是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预制菜频频被抢购,也让生鲜电商看到又一突破口。京东七鲜、美团买菜、饿了么、盒马、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维小饭等纷纷入局。

预制菜需求的日益增长,除了年轻做饭人群出于精致化、懒人化的追求,疫情催生“懒宅经济”之外,根本还是因为餐饮行业供应链环节的日益成熟,使得菜品生产的标准化和规模化有了更多可能。

部分添加型牦牛奶自称牦牛奶、纯牦牛奶

随着人们的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牦牛奶、水牛奶、骆驼奶等“小众奶”产品正加速走进人们的视野,“小众奶”市场逐渐升温。

市场上部分“牦牛奶”产品中添加了普通牛奶,牦牛奶仅占一定比例,部分商家却直接将这种添加型牦牛奶宣传为“牦牛奶”或“纯牦牛奶”。法律人士认为,商家的上述行为有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嫌疑,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

乌苏单品挑大梁 重庆啤酒高档营收占比首次超1/3

2021年,重庆啤酒以乌苏、嘉士伯、1664为主的高档产品营收占比达36%,占比首次超主营业务收入1/3。近三年,重庆啤酒高端产品营收占比逐年增加,重庆啤酒高端化成效凸显。

然而,虽然重庆啤酒拥有乌苏啤酒这一抓手,但对于重庆啤酒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全国化程度还不够均衡。

谷小酒用“牛气冲天”被罚283万,商标侵权还是遇碰瓷式维权?

日前,酒企谷小酒因在一款牛年产品中使用“谷小酒·牛气冲天”字样,被认定侵权滨州市一品天下酒业有限公司的“牛气冲天”注册商标,四川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对谷小酒处罚约283.55万元。

在谷小酒看来,“谷小酒·牛气冲天酒”使用“牛气冲天”是表达祝福,未构成商标侵权,认为遭遇“碰瓷式维权”。而一品天下否认“碰瓷式维权”,还称会通过民事诉讼维权。

速冻、餐饮业纷纷盯上了现包饺子

近期,三全食品推出保质期为120天的“生饺子”新品,布局短保水饺市场。另一家速冻面米龙头思念食品更是推出保质期只有3天的短保水饺,此前还在河南郑州开出9家“鲜饺鲜吃”门店,进军现包饺子细分赛道。

业内认为,消费者愿意为“新鲜”买单,疫情导致“在家做饭”需求上升,现包饺子门店能满足新鲜、便利两大诉求,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因此吸引各路资本争相布局。

进口葡萄酒成本提升 国产葡萄酒或迎春天?

受玻璃瓶、纸板、木箱等包材供应问题以及季节和海运紧张的影响,进口葡萄酒酒庄部分产品均有所提价。

随着产区概念的不断加强,国内葡萄酒产区的销量、销售额也在不断增长。国产葡萄酒应该继续发展产区概念,不断提升品质,以此来抢占国内葡萄酒市场。

张清海辞职 科迪乳业能否走出财务造假阴霾

4月6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董事长张清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各专门委员会职务。

2015年,张清海将科迪乳业带入资本市场,又以网红“小白奶”为爆点,塑造了科迪乳业的业绩神话。之后以拖欠奶农过亿奶款为导火索,科迪乳业三年虚增3亿元利润、信披违规等多项问题浮出水面。此次张清海辞职,科迪乳业能否重回正轨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迪乳业早已不复当年,曾经的爆款产品“小白奶”产品基础不牢固、易被模仿,已经很难成为其未来的业绩支柱,在巨头林立的今天,科迪乳业的翻身仗不好打。

今世缘换帅,挑战百亿营收目标

掌舵今世缘21年的周素明到龄退休,顾祥悦接棒出任董事长。今世缘称,接下来将聚焦“十四五”提前实现营业超百亿目标,把拓展品牌、拓展市场,尤其是提高省外市场占有率作为重要任务。

在业内看来,顾祥悦接手的是一个具有爆发潜力且对未来规划十分明晰的今世缘,同时也是一个面临多重挑战的今世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