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室温不融,火烤不化,“雪糕刺客”钟薛高引争议

发布时间:2022-07-07 12:17:0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入夏以来,高价雪糕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某些包装平常却价格高昂的雪糕“潜伏”在商超的冰柜里,被网友戏称为“雪糕刺客”。而钟薛高自诞生以来就成为了高价雪糕的代表之一,但与此前的饱受追捧不同,近期以来,钟薛高因为“31℃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钟薛高雪糕烧不化”等多次登上热搜。

31℃室温1小时不化?钟薛高:固形物含量高

image.png

近日,有网友将一支钟薛高海盐口味雪糕撕开包装后,在室温31℃的条件下放置,半小时后,雪糕表面的冰层化开,但直到50分钟后,雪糕整体形态仍然完好,用雪糕棒搅动发现,雪糕呈粘稠状。

网友也产生疑惑,雪糕在31℃室温环境放置不融化或许是与使用添加剂有关?

7月2日,#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当晚,钟薛高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固形物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粘稠状,不会完全散开变成一滩水状,而固体无论如何融化也不能变成水。

融化呈粘稠状是因为这款产品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稀奶油,椰浆,炼乳,全脂奶粉,冰蛋黄等等,产品本身固形物含量达到40%左右,除部分原料本身含少量水外,配方未额外添加饮用水。

同时对于添加问题,为在货架期内保持产品的良好风味和形态,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可放心食用。

image.png

火烧不化?钟薛高:评判方式不科学

然而,质疑声还没有完全平复,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的视频又引发了网友新一轮的关注。

7月5日,有网友发布视频,使用打火机烧灼钟薛高雪糕,然而意料之外的是,雪糕表面被烧成焦黑,但却没有出现明显的融化滴落迹象。

image.png

image.png

7月6日,钟薛高再次发布声明回应。

钟薛高首先表示,钟薛高所有雪糕产品均按照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合法合规生产,并于检测合格后出厂。

其次,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35.8%)、稀奶油(19.2%)、椰浆(11.2%)、加糖炼乳(7.4%)、全脂乳粉(6.0%)等。产品中蛋白质含量为6.3克/100克,固形物含量约40%,高于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中对清型雪糕蛋白质含量≥0.8克/100克,及固形物含量≥20%的要求。

另外,钟薛高此前提到,为在货架期内保持产品的良好风味和形态,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而在本次声明中,钟薛高则表示,平均每支78克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中卡拉胶添加量约为0.032克,符合国家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卡拉胶可在冷冻饮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的规定。而卡拉胶来源于红藻类植物,广泛使用于冰淇淋、雪糕和饮品中,适量的卡拉胶有助于雪糕中乳蛋白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钟薛高称“我们认为用烤雪糕、晒雪糕或者加热雪糕的方式,来评断雪糕品质的好坏并不科学。”

行业人士则认为,“钟薛高问题的关键是其整体产品以及食材的标准,跟它的售价落差比较大,这是引起热搜的很重要的原因,也就是说钟薛高存在低质高价嫌疑。”

冒充高端原料,宣称“不加一滴水”,曾两次因虚假宣传被处罚

钟薛高是诞生于2018年的年轻雪糕品牌,然而在本次因为“室温不融,火烤不化”受到关注之前,钟薛高已经两次因虚假宣传受到行政处罚。

根据2019年4月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沪监管黄处字(2019)第012018001959号),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在宣传“传酿红提•雪糕”、“老树北抹茶•雪糕”以及“爱尔兰陈年干酪•雪糕”产品时,将散装红葡萄干宣传成特级红提,将鸠坑、龙井、薮北树等抹茶宣传为老树北抹茶,普通奶酪宣传为获奖奶酪,存在“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了利用广告对商品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作出以下行政处罚:一、责令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二、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三、罚款人民币6000元整。

根据2019年8月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沪市监嘉处字(2019)第142019001068号),钟薛高天猫旗舰店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淇淋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实际该款冰淇淋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系“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分析来看,钟薛高频上热搜,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程度愈发高涨,但食安问题经过市场监管部门检验后终将真相大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雪糕价格不断堆高,引发了消费者对于“雪糕刺客”的不满情绪,而钟薛高本就有虚假宣传的先例,如今能否继续撑住高昂的售价仍然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