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粽子第一股”五芳斋上市在即,上半年营收、净利均下滑

发布时间:2022-08-16 13:20:4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宣布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芳斋”)首发获通过;8月15日,五芳斋正式披露了招股意向书,预计公开发行不超过2518.58万股新股,五芳斋即将正式成为A股市场“粽子第一股”。

然而根据招股书,目前五芳斋仍存在营收过于依赖粽子产品的问题,而且今年上半年,五芳斋还出现了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情况。

疫情影响,营收净利齐下滑

image.png

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五芳斋实现营收18.09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滑15.32%;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同比下滑20.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亿元,同比下滑11.42%。

五芳斋表示,公司2022 年1-6月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2022年3月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上海、嘉兴、江苏等多地疫情反复,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主要的生产基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且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区域,上述地区疫情的反复导致公司的生产和销售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方面,公司多家门店暂停营业,门店销售金额有所减少;且由于疫情地区货物物流及快递运输管控,导致公司部分客户无法及时收到货物,线上及线下业务均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生产基地阶段性停工导致公司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不过五芳斋同时提到,由于猪肉等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的下降,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

另外,五芳斋预计,今年1-9月,公司营收、净利润仍然会维持下滑状态。

五芳斋预计2022 年1-9月营业收入约为226,852.36万元至231,691.36万元,同比下降约13.14%至14.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819.93万元至22,954.93万元,同比下降约18.83%至19.31%。

粽子营收占比超七成,多元化布局失利

据了解,五芳斋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已有近百年历史,主打“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香、咸甜适中”的粽子产品。

然而与其他食品不同,粽子具有节令性、地域性消费特点,除去浙江、江苏、上海等华东地区将粽子作为日常早餐及主食食品之一,其他地区几乎仅在端午节购买、食用粽子,因此五芳斋的粽子业务难免会撞上“天花板”。

image.png

五芳斋董事长厉建平也曾意识到,“粽子圈子也就这么大,差不多到‘天花板’了。所以我们很明确,要突破‘天花板’就一定要走出来,不能只做粽子”。

五芳斋自称,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

然而招股书显示,五芳斋近年来对于粽子产品的依赖度却仍在继续攀升。2019年,粽子系列占五芳斋主营业务营收比例为67.74%,2021年粽子系列占五芳斋主营业务营收比例已经高达73.06%,此外,仅有月饼系列营收占比同比略有提升,餐食系列、蛋制品、糕点等产品营收占比均出现了连续显著下滑。

然而,月饼与粽子又同属节令性食品,五芳斋在月饼方面又不存在明显的品牌优势,因此目前来看,五芳斋的多元化布局进展并不顺利。

另一方面,五芳斋也在试水快餐业务,五芳斋介绍,公司餐饮门店提供早餐、正餐(午餐、晚餐)标准化中式快餐服务。早餐产品包括粽子、馄饨、粉丝煲、豆浆等,正餐产品包括卤肉饭、煲仔饭、鸡肉饭等饭品和米线、汤面等,人均消费在20 元-40元之间上下浮动。

利用快餐店将粽子从节令食品向日常食品引导确实有一定可行性。但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五芳斋的餐品与其他同类中式快餐相比有些缺乏亮点,而且也没有价格优势。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 年12月31日,五芳斋拥有169 家直营店、合作经营店39家,经梳理,2021年169家直营店中100家门店均出现亏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作为“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五芳斋在食品安全方面却频频收到投诉,部分消费者反映五芳斋粽子发霉,甚至吃出蟑螂。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五芳斋拟募资7.62亿元,用于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五芳斋成都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但五芳斋在招股书也提到,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的年度成本投入及固定资产规模在客观上将进一步增加。若市场环境及行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或是公司未能按既定计划完成募投项目实施,公司也可能存在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无法完全实现的风险。

另外结合五芳斋目前的业绩表现、食品安全风险等因素来看,在正式挂牌上市后将会得到怎样的市场反馈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