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五芳斋上半年营收净利均下滑,“499元月饼”也应纳入重点监管

发布时间:2022-08-22 16:21: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粽子第一股”五芳斋上市在即,上半年营收、净利均下滑

8月15日,五芳斋正式披露了招股意向书,预计公开发行不超过2518.58万股新股,五芳斋即将正式成为A股市场“粽子第一股”。

但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五芳斋实现营收18.09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滑15.32%;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同比下滑20.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亿元,同比下滑11.42%。

另外,2019年,粽子系列占五芳斋主营业务营收比例为67.74%,2021年粽子系列占五芳斋主营业务营收比例已经高达73.06%。而且,尽管作为“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五芳斋在食品安全方面却频频收到投诉,部分消费者反映五芳斋粽子发霉,甚至吃出蟑螂。

“499元月饼”也应纳入重点监管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并要求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等。

然而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月饼礼盒的售价在500元监管红线下徘徊,部分商家于是打“擦边球”,将礼盒标价定为499.99元,但运费却高达600元;甚至还有商家在线下偷偷卖着价格高达2000元的月饼礼盒。

今年“499元月饼”大量出现提醒我们,月饼奢华包装要整治,但面对规定耍滑头、搞“下有对策”等做法,也需得到重点监管和严肃处理。

海底捞预计上半年净亏损超2亿元

8月14日晚间,海底捞披露上半年财务数据,净亏损预计为2.25亿-2.97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还是9650万元。这也与海底捞叫停快速扩张计划,并为“及时止损”而制定的“啄木鸟计划”大有关联。事实上,除了门店经营上的创新,海底捞近期也一直在堂食之外寻找增长点。分析指出,海底捞不光面临市场竞争,也需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未来还需注意扩张节奏,并不断创新从而实现盈利。

皇家美素佳儿广告现五岁孩子骑马、攀岩、冲浪等高危动作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家长宋先生向未来网记者反映称,奶粉品牌Friso美素佳儿(皇家美素佳儿)于8月6日在新浪微博发布的一则广告中,出现了很多不适合儿童的高危动作,身为家长的他感到颇为担忧。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向未来网记者表示,从Friso美素佳儿发布的上述广告来看,涉嫌违反《广告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Friso美素佳儿的这则广告存在很大问题。5岁左右的孩子进行骑马、攀岩、冲浪是非常危险的,广告中的动作有可能是剪辑合成的,但家长和孩子并不知情,极大可能对家长甚至是孩子造成误导,带着孩子去学习一系列高危动作。”

必胜客两门店因食安问题被警告

近日上海必胜客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市心餐厅和山萧绍路店均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被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处罚事由显示,当事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

温氏股份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8月18日,温氏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315.35亿元,同比增长2.96%;净利润为-35.24亿元,同比减少41.07%。

温氏股份称,猪价从3月开始企稳回升,但总体上仍较低迷。报告期内,公司毛猪销售均价为13.59元/公斤,同比下降41.74%。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无糖”不是“0糖”,而无糖食品也并非完全没有糖。代糖虽然是只提供甜味,不提供或者提供极少热量的食品添加剂,但无糖食品特别是一些面包、糕点等淀粉制品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含量和总能量并不低。

这轮生猪价格上涨能持续多久

每年的6月—8月本应该是生猪销售的淡季,而今年却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从6月中旬开始,生猪价格就一路上行,养殖端扭亏为盈,7月养一头猪的利润最高甚至超过千元。在上市猪企的7月份生猪销售简报上,生猪的销售价格也出现了近30%的上涨。

短线来看,大体重生猪的供应减少,8月份阶段性供应偏紧仍或持续,对价格仍有支撑,且8月下旬,学校开学或拉动需求量上涨,也支持生猪价格走高。但传统淡季背景下,生猪价格涨幅或有限。九十月份的中秋国庆行情,虽然有节假日利好,但不乏前期养殖户二次育肥、仔猪补栏或集中销售,市场的生猪供应量会集中增加,生猪价格下跌的风险仍然存在。

是时候揭开骆驼奶的神秘面纱了

最近几年,骆驼奶、牦牛奶、马奶、燕麦奶等“小众奶”频频火爆,市场关注度和产品销量暴增,引得大牌乳企都纷纷“下海”入局。而在宣传中,这些奶品不仅产量有限,营养“接近人乳”,易消化吸收,更有甚者大肆宣传其保健治病功效,各种说辞天花乱坠。他们瞄准的,往往是消费者的健康焦虑。

认证信息为“中国科协官方微博”的“@科普中国”发布视频介绍,从营养分析来看,骆驼奶的成分和牛奶差不多,虽然蛋白质等个别营养元素含量有差异,但总体看差异可忽略不计。至于“骆驼奶比母乳还好、更适合宝宝”的说法,则完全是忽悠了。

阳光玫瑰葡萄价格大跳水

问世之初,阳光玫瑰葡萄在国外一串售价曾高达500元人民币,平均一颗10元。自2015年后,该品种逐渐在中国流行,在超市售价曾一度高达300元/斤。不过,神话未能延续,这两年阳光玫瑰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感慨:“阳光玫瑰没有以前好吃了”“还没有巨峰葡萄好吃”。由于种植面积大增,种植户未掌握好技术,导致果品较差,甚至有农户为赶上高价期,糖度还没达到最佳期就提前采摘了。

历史新高!蒙牛升至全球乳业第七名

8月17日,在荷兰合作银行公布“2022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蒙牛集团连升两名、位列第七,创下其全球乳业排名的历史新高,也成为榜单上唯一实现排名上升的中国乳企。

面包新语因包装含铅量超标被罚25万余元

8月18日,#面包新语包装含铅量超标被罚#一话题登上热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新语面包食品有限公司因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被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5.008万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