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儿童减肥的那些坑,你入了几个?

发布时间:2022-09-19 10:20: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越来越多。最新的全国数据显示,我国超重和肥胖的比例为监测人群的40%以上,其中儿童也有10%-20%的超重或肥胖。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此时合成过多的脂肪细胞或组织,会对我们身体的不同器官带来近期和远期的不利影响,如脂肪肝、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压、性早熟等等。

于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开始沉迷于各种各样的减肥传说,跳入了一个又一个的坑,而这些传说不仅不会起到减肥的作用,甚至是对孩子的身体有害的。

因此,为避免家长和孩子们在减肥的道路上踩雷,下文将梳理一些儿童减肥过程中常见的误区,希望可以对减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1小时候胖点可爱

长大了自然会瘦

孕期、出生、婴儿期和学龄前阶段是生命周期中四个容易发生肥胖的窗口期。学龄前儿童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养成的重要时期,研究显示,肥胖的学龄前儿童有更高的概率延续为肥胖的学龄儿童甚至成人。而且,儿童肥胖还会带来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和肝、运动、骨骼、心理行为及认知、智力等多方面危害,因此,不容我们小觑。

02 减肥就是少吃肉甚至不吃肉

作为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肉类对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儿童尤为重要。好胃口的儿童会在大量吃肉的同时摄入过量的油脂和糖分,而这些恰恰是导致肥胖的幕后推手。

因此,在儿童减肥过程中,肉类选择上以去皮的精瘦肉为主,鱼虾蛋奶也都是很好的选择,摄入量以专业人员的推荐进行摄入。在烹饪方式中,以低油、低糖、清蒸、水煮等方式为宜。

03果汁牛奶不限量

很多家长以为果汁牛奶都是健康食品,因此不限制儿童的饮用。

分开来讲,对于果汁而言,无论是鲜榨还是商店成品,都比完整的水果含有更高的糖分和更少的营养素(见光分解、机械破坏等),不仅需要限量,最好可以使用水果本身作替代。

需注意的是,即便是水果本身,仍以每天一份为宜。

至于牛奶,我们常说多喝牛奶多长高,是因其富含蛋白质和钙质,但不限量的喝奶,容易摄入过量的脂肪。因此,对于肥胖儿童,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每天300ml左右,同时应积极参与身体锻炼,以促进钙质的吸收和利用。

04主食以粗粮为主

由于升糖指数低,粗粮在减肥人群中备受推崇。但对于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儿童来说,过多的粗粮摄入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同时也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因此,粗粮在主食的占比中不宜超过1/3。

05高强度的运动

因为体重基数大,高强度的运动容易出现膝盖损伤等问题。由于大部分的肥胖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所以在减肥初期,我们应以剔除坏习惯为主。

除了不恰当的饮食习惯,肥胖儿童大都习惯久坐,我们可以把他从板凳上拎起来,培养其参与户外活动的兴趣,比如骑车、打球、游泳等,多走路上下学,假日时可安排郊游、爬山等活动,每天的运动时间最好能达一个小时。

至于高强度的运动,可在瘦下来一些之后,再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06肥胖就是营养过剩

尽管大部分的肥胖都是因为营养过剩,仍有部分儿童是因为肾上腺或脑垂体等器官疾病所导致。在减肥前,应先前往医院进行相关身体检查排除相关疾病更为安全有效。若真是疾病所导致的肥胖,在对疾病进行治疗后,体重即会逐渐恢复正常。

总结来说,营养素摄入不平衡是儿童减肥的大忌,应首先至医院营养科进行专业咨询;家长在家中帮助儿童减肥时,可根据专业人员的建议,以改变不良习惯和生活方式为主;限制高糖高脂高盐的小零食(蛋糕、薯片、糖果、可乐、奶茶、冰淇淋等等);合理选择食物,定时定量进餐,采用少油的烹调方式,详细记录每餐各种食物的摄入量;进餐时放慢速度,细嚼慢咽;减少看电子产品的时间,避免久坐,多做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等。(本篇转载自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

文/项怡 牛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

/营养知识小链接/

对儿童身体好的水果应该怎么吃?

多吃水果,不但可以帮助孩子长身体,还有益于大脑发育,帮助孩子记得多、记得牢。儿童青少年该什么时候吃水果?吃多少种?吃多大量?该怎么吃水果?

富含类黄酮的水果有益大脑功能

均衡营养,有助于儿童青少年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每天吃足量水果是孩子保持健康体重的秘诀之一。

新鲜水果中水分含量较高,是膳食维生素C、胡萝卜素、锌等微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除了一般营养成分,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尤其是深颜色的水果。富含类黄酮类植物化学物的水果有益大脑功能,特别是在关键的发育时期,类黄酮的摄入可以改善认知功能, 含量较高的水果有葡萄、浆果(蓝莓、桑葚),石榴、柑橘、山楂等。

榴莲、牛油果等水果,脂肪含量均较一般水果高,可以提供较高的能量,在吃的时候需要注意控制食用量和食用频率。

一个拳头大小的苹果就能满足每日所需

无论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能吃水果就很好。上午大课间、下午三四点更是吃水果的好时间。每天1-2种,每周3-5种,新鲜应季最健康,多种颜色更健康。

每天半斤水果。一个拳头大小的苹果,三四个普通大小橘子都能满足,一根香蕉一把蓝莓这样的水果组合更优秀。

水果尽量带皮吃

果皮中含有更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还能保护营养成分不流失。清洗干净,能带皮吃的尽量带皮吃。能用嘴嚼的,不要打汁。因为咀嚼不但有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还能让孩子有个好脸型。

五果为助,健康成长。爸爸妈妈快去给孩子准备水果吧,爱吃水果的父母才能养出爱吃水果的孩子。

文/徐维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物营养室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