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茶颜悦色再引争议,奶酪市场寻求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2-09-19 15:32:5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茶颜悦色再引争议!网友:故意打擦边球

9月9日,江苏南京第三家茶颜悦色在水游城正式开业。近日,有南京市民表示,看到了茶颜悦色水游城店外墙上“SexyTea”的英文招牌觉得不妥,认为这样的英文表述配上古典的女子形象会引发不好的联想。

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则对此表示,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很难判定商家使用的广告或商标是否违规,如果广告或商标的用图、用语略显低俗,或者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不文明的观感,存在打擦边球嫌疑,商家应该做出整改。

先打价格战又进淘汰赛,奶酪市场寻求新增长极

以2020年的“9.9元价格战”为起点,奶酪行业至今已历经两轮洗牌。奶酪品牌数量从鼎盛时期的50余个,缩减至少一半。许多依靠代工模式的小品牌因成本高、创新慢、品牌溢价能力不足,很难保持盈利,最终在价格战中败下阵来,奶酪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各大奶酪企业均在积极布局新品,试图寻找到下一个增长极。如伊利推出添加专利菌种的儿童奶酪、干酪含量高达70%的再制干酪,以及具有内蒙古地方特色的奶酪零食“厚乳酪”。蒙牛同时布局儿童、成人休闲奶酪食品及餐饮渠道,目前累计上市60余款100多个SKU的奶酪产品。熊猫乳品则对奶酪战略进行调整,将品牌定位在第二梯队,采取跟随战略。

网购边角料食品看清来源

近期,食品边角料进入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视野,成为他们的“省钱宝藏”,也成为电商平台和部分线下门店的热销品。

但事实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为了控制成本,都会尽量减少边角料的产生。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食品边角料,不乏打着“边角料”旗号售卖的大包装食品或零食,甚至是混入过期食品的“问题食品”,或没有食品合格证的“三无”产品,食品安全风险不容小觑。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正规厂家出品的食品边角料,如果改变了包装、储存、运输等方式,也可能影响原来的保质期,增加变质风险。因此,食品边角料问题不能成为消费监督盲区。

“1元食品”的商业版图逐渐消失,但实际销路空间很大

秋季刚至,之前的酷暑使得饮料、冰棍和雪糕的需求增加,不少户外劳动者发现,过去用于解暑降温的“1元”食品现在越来越少见了。

消费者呼唤平价食品,考虑的是回归食品饮料本身价值的需求。“矿泉水就是解渴的,冰棍就是消暑的,把包装做的如何精美,都取代不了原本的价值。很多消费者渴望的就是回归商品的本质需求。对此,生产者应该予以反思。”

复星实控两年即放弃金徽酒控股权

近几日,金徽酒的股价较为波动,关于其控股权变更的讨论也随之持续。入主仅两年多的复星系通过旗下豫园股份的股权交易,欲让出金徽酒控股股东位子,复星老板郭广昌也将不再是实际控制人。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元化布局的复星可能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借此优化自身流动性。

中秋后月饼“去哪儿了”?

中秋节一过,月饼这种时令产品也就几乎结束了使命,从商超、餐饮门店的“C位”悄然隐身。“月饼都去哪儿了”的疑问并不是新鲜话题,从以往媒体的报道中,企业作为员工福利自行消化,甚至加工成猫粮狗粮、猪饲料的方式成为月饼的主要“归宿”。

但今年的中秋月饼不但从包装上“瘦身”,在生产方面也变得更加“理智”:月饼生产企业根据市场调节产量,做到产销匹配;连锁超市在进货时进行规划,在临近中秋、中秋过后大力度打折;餐饮企业则通过预购方式对月饼销量进行预估,“现烤”的销售方式,也让“月饼积压”成为“过去式”。

“搬空菜市场”的配料表只是食品标签乱象的冰山一角

据媒体报道,一款主打酵素的气泡水被某明星吐槽标注有200多种配料,其配料表中有多种水果、蔬菜,甚至还有香葱、花椒、小茴香等。涉事公司回应称,他们添加的是一种含有232种植物元素的酵素粉,并不是真的添加了232种植物。而口服酵素的作用被专家证伪,气泡水的“综合果蔬酵素粉”更被营养专家认为是“忽悠和噱头”。

类似生产日期、配料表等食品标签内容往往是以小字的形式出现在食品包装上,让消费者的辨别和监督多有障碍。要真正做到法律规定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与其标签、说明书的内容不符的,不得上市销售”,急需改进监管手段,并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加快针对性普及食品标签知识的步伐,让消费者看得明白、买得放心。

奈雪入股AOKKA咖啡

近日,奈雪的茶入股了咖啡品牌AOKKA咖啡,且持股超21.4%。实际上,餐饮品牌做投资人已不是新鲜事,例如喜茶、茶颜悦色、西贝、巴奴等,从被投资的品牌来看大多都是它们的“同行”,这背后又意味着什么呢?

分析指出,许多餐饮品牌通过投资“同行”等方式来补足短板,尤其是当前茶饮市场竞争激烈,通过这种形式来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活力。

告别“30元时代”的奶茶,真香了吗?

今年以来,多家奶茶品牌的产品价格明显下调,并逐步告别被多次吐槽的“30元时代”。 与此同时,茶饮行业也通过平台折扣、直播间团购等叠加优惠,为消费者提供各种让利,茶饮行业出现了明显的降价趋势。

专家指出,高端茶饮品牌降价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当下茶饮赛道存量竞争的情况下,低价茶饮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