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彩头好寓意妙,柿子奶茶喝过没?

发布时间:2022-10-18 13:19:49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吕彦霖

民谚有言“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记者注意到,入秋后市场上柿子成了当之无愧的水果明星。不仅是水果摊上的各种软柿、脆柿,一系列柿子果茶、柿子甜品等创意饮品食品也广受好评。相关专家提醒,虽然柿子应季但切勿贪吃,避免导致胃柿石症。

“喜柿多多”“好柿成霜”“柿柿如意”“有喜柿椰”……17日中午,记者在南京建邺区数家饮品店注意到,随着入秋后柿子的大量上市,它可成了当之无愧的水果明星。商家们不仅以柿子为原材料,起名时也大都用起“谐音梗”,讨了个好彩头。柿子饮品的味道到底如何?记者点了一杯“有喜柿椰”,发现其中不仅有柿子还有麻薯、椰乳和绿茶,不仅能品尝到当季柿子的香甜,其他配料的加入也让口感丰富了很多。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忠实的柿子爱好者,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买不少柿子来吃。“前两天刷视频时看到居然还有柿子奶茶,就赶紧点了尝尝,还挺好喝的。”

不仅是饮料,还有雪媚娘、提拉米苏,近来这些甜品里也都有了柿子的“身影”。记者在外卖软件上注意到,其中一款“柿子雪媚娘”月销量就近500,好评率也达到了100%。

“柿子虽好吃,可不能贪嘴。”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虽然柿子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但是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最好不要食用超过一个。“并且中医认为有三类人群不宜吃柿子,风寒咳嗽的人、寒性腹泻的人,以及脾胃虚寒、寒性腹痛和呕吐患者都不适合吃柿子。”

夏公旭提醒,柿子不熟不可以吃,也不宜空腹吃,吃柿子后最好不要再吃酸性食物。“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果胶等,尤其是未成熟、未脱涩的果实或果皮,这些成分在胃中酸性环境下会凝成不溶性硬块,导致‘胃柿石症’,所以不要多吃。”据悉,虽然胃石症的危害没有胆结石、肾结石那么大,但是由于它同样具有发作痛的特点,还可能引起其他的并发症,所以也需要引起一定的重视。

同时,夏公旭表示,柿子的鞣酸成分可与铁质结合,影响铁剂补血药的吸收和利用。药理研究发现,新鲜柿含碘量高,甲亢等患者最好不要吃。

此外营养专家也提醒,柿子加进甜品、饮品中增添风味本身并没什么问题,但无论是果茶还是蛋糕等食品本身含糖量、反式脂肪酸含量都相对较高,吃起来要注意控制,切勿贪多。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