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继零蔗糖零添加之后, 乳企再战“低GI”市场

发布时间:2022-10-20 09:59:03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周子荑

乳制品行业又现新玩法。在零蔗糖、零添加、零脂肪等产品圈粉之后,乳企再次推出“低GI”概念,纷纷上市低GI奶粉、GI酸奶等产品。那么,什么是“低GI”?其到底是“新瓶装旧酒”,还是未来市场新的增长点?


在一众零蔗糖、零添加、零脂肪酸奶之外,低GI酸奶再引发消费者关注。图为北京一超市内展销的低GI酸奶

乳企再战“低GI”市场

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后,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乳企又玩起了“低GI”概念。

据了解,GI指血糖生成指数,它是衡量含同等碳水化合物量的不同食物对餐后血糖升高快慢的指标。而低GI就是指低生糖指数,GI值低于55的食物即可称为“低GI食物”。

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市一些超市发现,在一众零蔗糖、零添加、零脂肪酸奶之外,低GI酸奶再引发消费者关注。销售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三元益糖平低GI酸奶上市有一段时间了,它专为糖尿病群体设计,有利于消费者的血糖控制,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推广后,目前已有部分消费者开始复购。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有部分乳企上市了低GI产品,包括君乐宝简醇低GI酸奶、伊利舒化低GI牛奶、卫岗乳业的低GI零蔗糖酸奶等。

同时,奶粉领域也有低GI产品。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低GI奶粉包括伊利欣活纾糖膳底配方奶粉、澳优悠蓝妈妈奶粉、完达山安力聪菁悦A2β-酪蛋白有机孕产妇奶粉、贝因美成功妈咪孕妇奶粉、蒙牛悠瑞系列中老年奶粉、飞鹤爱本系列中老年奶粉等。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低GI奶粉获得了全球绿色联盟(北京)食品安全认证中心颁发的低GI食品认证证书,可以使用低GI食品认证标志。

澳优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由澳优主导研发的“低GI系列调制乳粉的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是以低血糖指数为出发点,研究开发低血糖生成指数的孕产妇及中老年调制乳粉。目前,该项目的科研成果已应用于澳优旗下众多产品,包括悠蓝有机妈妈配方奶粉、海普诺凯1897妈妈配方奶粉、能立多妈妈配方奶粉、美纳多孕产妇配方奶粉、澳优爱优孕产妇配方奶粉、合力素富硒益生菌中老年奶粉等。

伊利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公司低GI系列产品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较好。

飞鹤也表示,目前公司爱本高端奶粉销量正稳步增长,引领高品质成人奶粉突破低质低价的销售困境。未来,爱本系列仍会将“低GI”作为全线产品的标配,在为顾客提供营养的同时,不对顾客形成健康负担。

“低GI”与“零蔗糖”有何区别

“低GI”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什么,它和“零蔗糖”有何区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徐维盛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低GI食物”在胃肠中停留的时间较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这使得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慢。他透露,食物的GI值既受到食物烹调加工方式、食物其他成分含量等物化因素的影响,也受到胰岛素反应强度、咀嚼程度等生理性因素的影响。长期摄入“低GI食物”,对人体缓解心血管疾病、控制体重、调节血脂等诸多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可见,GI值是关注血糖健康人群的重要考量指标。而“在关注GI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食物血糖负荷(GL),GL体现了碳水化合物数量对血糖的影响,GL值小于10的食物为低GL食物,GL值在11—19之间的食物为中GL食物,GL值大于20的食物为高GL食物。”徐维盛称。

实际上,三元的益糖平酸奶是GI和GL双低的酸奶,其和“零蔗糖”酸奶有什么区别?

一位乳制品行业的技术人员透露,“零蔗糖”是指产品中不额外添加蔗糖,而“低GI”则更关注产品带来的血糖升高程度,是个相对概念。鉴于蔗糖等糖类成分的GI值较高,零蔗糖产品大概率是低GI的,而目前市场上的很多低GI奶粉不仅添加的蔗糖量很低,而且还把产品中的乳糖替换成了麦芽酮糖醇,进一步降低了产品的GI值。

乳业分析师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产品实现低GI值,需要企业把产品中的乳糖、脂肪等容易引起GI水平升高的成分进行分离。当前推出低GI产品的乳企并不多,低GI乳制品尚没有实现大面积推广。

或只是小众人群的心头好

低GI产品目前的市场接受度如何,未来是否会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部分母婴店和超市走访时,几乎没有看到低GI奶粉,包括益糖平等低GI酸奶的受众多为糖尿病人。

消费者王晴(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为了控制体重,我会买市面上的零蔗糖酸奶。‘低GI’的概念我不太懂,感觉是专门为糖尿病人设计的,我不会选择‘低GI’酸奶。”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原主任王玉梅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我们医院会为糖尿病人推荐一些低GI的食物和制成品,其对血糖的控制确有好处,但对减重意义不大。未来低GI食品或多应用于糖尿病人,普通人通过低GI食物实现体重控制的必要性不大。”

一位小奶粉企业生产人员透露,其所在的企业从2015年就上市了低GI奶粉,但一直销量不佳,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低GI中老年奶粉的价格太高。“在我们当地,800克装的中老年奶粉定价多在五六十元,而400克装的低GI中老年奶粉定价却达到100多元,普通消费者很难接受。”

伊利方面坦言,由于低GI食品需要严格把控配方,所以成本相较于普通奶粉而言略高,整体配方优于普通奶粉。澳优也透露,与普通乳制品相比,低GI乳制品科研技术水平及专业要求更高、更精准,因而成本相对更高。飞鹤表示,相比于普通奶粉,低GI奶粉单看奶源本身已属高端之列。

奶粉经销商、希蜜贝贝品牌创始人王景宣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低GI奶粉要想实现大面积推广需要大企业的引导。大企业要投入大量资金,打造专业团队,并同时进行线上线下的推广。等消费者对低GI概念的认知度提高后,低GI乳制品才会有较高的市场接受度。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