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首批5家智慧菜市场亮相 浙江宁波有了相关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2-10-27 10:44:50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郑铁峰

10月25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在鄞州区福明菜市场举行地方标准《智慧菜市场建设规范》发布活动。据悉,该标准将于10月29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宁波菜市场智慧化改造工作全面进入标准化“快车道”。现场同步发布首批5家“智慧菜市场”,这也是浙江省首批标准化建设的“智慧菜市场”。

近年来,宁波借力数字化改革,加快传统菜市场转型与智慧菜市场建设。“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时常会遇到市场设备技术参数不统一、与现有监管平台不兼容等问题,而目前,智慧菜市场还没有协调一致的省级地方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的升级发展。”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底,该局组织启动地方标准《智慧菜市场建设规范》起草工作,通过实地调研、专家研讨、公开征询意见等程序,历时9个多月制定完成。

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菜市场向社会各界展示智慧化系统

据介绍,该标准基于智慧菜市场建设、改造过程中硬件布设和功能实现的实际需求,兼顾智慧化实现成本,以全市范围内菜市场为适用对象,共包含5个部分,提出了智慧电子秤、监控监测设备、信息发布设备等设施的功能要求,有效融入“甬有食安”“卤肉一件事”等亮点工作的质量目标,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条款,提出数据采集、分析,以及面向市场管理人员、经营户、消费者3个群体移动应用的系统要求,为高星级、“五化”菜市场提供完整的智慧化方案,也为其他改造、提升中的市场提供可拾级而上、逐步完善的建设路径。

标准化“智慧菜市场”建设,标准的落地见效是关键。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同步开展2022年度“智慧菜市场”创建工作,依据《智慧菜市场建设规范》制定评价标准,并明确申报条件和创建流程。10月,通过自主申报、初步验收及最终复核,鄞州区福明菜市场、江北区广厦菜市场、江北区孙家菜市场、镇海区庄市陈倪菜场和海曙区月湖菜市场等5家市场入选全市首批“智慧菜市场”名单。

宁波首批“智慧菜市场”主要具备4个特点:交易透明,场内每个摊位均安装有电子屏,可实时显示菜价和交易价格,实现交易数据可追溯;管理高效,利用AI技术,实现水电、停车、人员、健康等相关内容的智能管理,促进市场有序高效运行;服务便民,通过“浙里办”的“阿拉菜篮子”应用实现市场导航、菜价查询、农残检测公示等功能;安全保障,与宁波市智慧农贸市场监管平台及“浙食链”平台互通数据,确保农产品溯源信息真实、完整,切实守护“菜篮子”安全。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