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街边的烤红薯总比家里的好吃?

发布时间:2022-11-04 09:25:23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

最近,南京的街头多了很多卖烤红薯的小推车,远远就能闻到诱人的红薯香,香甜软糯的烤红薯咬上一口也让人回味无穷。往往这时就会有不少人有疑问,为什么自己在家做的红薯总是没有街边的烤红薯好吃?其实,自己做的红薯不好吃,也许是烹饪方式没有选对。

烤的红薯味道更好,但升糖指数也更高

自己在家里无论是蒸红薯还是煮红薯,总是感觉没有外面的甜糯。为了在家也能吃到更甜的红薯,很多人会在红薯的品种选择上下功夫。有些宣称不甜包退的糖心蜜薯,是普通红薯翻倍的价格,也削减不了市民购买的热情。但其实,除了要挑选红薯的品种之外,烹饪方式更能影响红薯的口感。

“‘水分越少,糖分越高。’这句话适用于大多数的食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金晖解释,街边的烤红薯大多是在无水的环境下让红薯高温受热,这时红薯内部的淀粉酶被激活,大量淀粉会被分解成甜甜的麦芽糖和葡萄糖,时间越长,产生的糖分越多。而蒸煮的方式会让红薯中的水分更多,吃起来自然就没那么甜了,并且在家里也不会把红薯蒸煮太长时间。

天然红薯中约有70%左右都是水分,脂肪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随着烹饪方式的改变,红薯的升糖指数也会有所变化。“食物加工越精细、温度越高,升糖指数也越高,所以我们有时也会对一些病人讲,吃红薯又想不让血糖升得更快,可以把红薯放凉一些再吃。”金晖主任说,烤的红薯升糖指数更高,在吃烤红薯时,血糖升高速度加快,若多余的血糖得不到及时消耗,就会被机体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所以,以为红薯是粗粮,可以降血糖的说法也要视情况而定。

掌握方法,蒸煮的红薯可以健康又美味

相比于烤,蒸煮的方式更利于保存红薯中的有益成分,能减少一些抗氧化物质(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在持续高温下失活。同时,为了避免对卫生安全的担忧,在家做也是更健康的选择,可如何能让自己做的红薯更美味呢?也不是没有办法!

首先,在蒸煮好之后先别急着出锅,多焖几分钟再吃口感会更好。而在蒸煮之前,还有一个小方法可以让红薯更香甜,就是把生红薯先晾晒一段时间。因为经过晾晒的红薯,内部水分得到一定程度的蒸发,不仅利于保存,也会慢慢变甜。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成人每天的薯类摄入量为50~100克,差不多一小根红薯的量就已经足够。“红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健脾胃。但本身胃肠道不好,经常胀气的人群不建议吃太多,不然可能会造成腹胀、反酸等消化不良的情况。因为其中的糖分会增多胃酸分泌,刺激溃疡面或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金晖主任说。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