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美食节需提高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2-11-07 09:36: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

近年来,为了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各地鼓励扶持餐饮消费,纷纷采取开办夜市和大排档、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措施。为了营造消费气氛,聚集烟火气,一些地方还择机适时举办美食节。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了消费,活跃了市场。不过,也有一些美食节存在“含金量”不够问题,让消费者感觉有“凑数”之嫌。

顾名思义,美食节是美味佳肴的集大成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有特色的美食和精神享受。美食节的主办者大都挑选能够代表当地高水平、有特色的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参加。为了丰富消费体验、增加吸引力,各地还常常组织地方戏、非遗表演等项目助兴添彩。可以说,美食节往往是当地一个特色小节会,需要精心筹划组织。如果对举办美食节的意义认识不到位,前期准备不足,参会的美食质量不高,有名无实,就会使美食节仅仅成为一个噱头,不仅不能促进消费,反而会影响消费者参与的积极性。

含金量高,形式更要创新。相关部门和商家不妨在促进消费方面多花点心思,增加消费的趣味性,引导培育消费新热点。近年来,我国各地美食加快了跨区域交流,东西南北美食交汇,国外一些美食也传进来,为消费者所喜爱。因此,美食节应当注意兼收并蓄,增强文化创意,打造消费新场景,乘势推出爆款美食,推动传统美食和新美食迭代消费,将物质消费转化为精神消费、美学消费,更好满足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需求。

创意新颖,内容也得扎实,只有真材实料才能换来真金白银。近年来,我国餐饮业质量不断提升,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不再仅满足于口腹之欲,对美食所蕴含的美学、文化等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美食节必须以诚信为本,要组织高水平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参加,提供高品质特色美食。唯其如此,才能产生好的消费体验,不但有利于发挥美食节广而告知的作用,还能引导消费者将节会消费延伸到日常餐饮门店消费,聚气引流,真正起到以节会促消费的作用。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