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嘴馋烤红薯?好吃需限量

发布时间:2022-11-09 09:08:10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秋冬寒风阵阵,有什么能比一个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烤红薯更能温暖人心呢?然而,随着人们对食品卫生与消费安全的关注度提高,有消费者困惑街边的烤红薯安全吗?高温烘烤会产生致癌物质吗?11月8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就此发布消费提示。

红薯的营养价值:红薯,又称番薯、地瓜、山芋等,富含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营养素。膳食纤维对肠道益生菌生长有利,还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红薯的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胡萝卜的3.5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马铃薯的100倍。另外,红薯的热量仅为同等重量下大米的1/3,且脂肪含量很少(0.2%),是一种健康粗粮。

烤红薯会致癌?网传烤红薯中含有“丙烯酰胺”,会致癌。之所以有这类传言,是因为淀粉类食物经过140℃以上高温加热,会产生一定量的丙烯酰胺类物质。然而,有研究表明,高温烘烤后的红薯,仅外皮中含有微量丙烯酰胺,瓤中几乎未检出丙烯酰胺。如果担心丙烯酰胺的危害,食用烤红薯时,可将红薯外皮剥掉,只吃红薯瓤。

吃红薯能减肥?与馒头、米饭相比,红薯的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更高、能量更低。另外,红薯可以增加饱腹感,给人“酒足饭饱”和肠胃宽舒之感,还可抑制脂肪和胆固醇在肠内的吸取。如果用适量红薯替代白米饭,是有益于体重控制的。

吃红薯能降血糖?研究表明,不同加工方式下的红薯GI值(血糖生成指数,在55—75之间时,该食物为中等GI食物)是不一样的。生红薯是低升糖食物;但经过烘焙或烘焙处理的红薯,可导致较高的GI,煮红薯的GI值为77,烤红薯的GI值则可达90以上。因此,控糖人士及糖尿病患者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加工方式的红薯。

红薯好吃需限量。红薯吃多了会胀气?红薯好吃,但也得限量,一次吃得过多,会出现反酸、腹胀等症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推荐,建议每人每天吃薯类50—100克,常见的薯类包括土豆、红薯、山药、芋头等。

街头小吃飘香,嘴馋别忘安全。在街边买烤红薯时,要注意烘烤设备的卫生情况。另外,选购新鲜干净、表皮光洁的生红薯,用微波炉烤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