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农产品销售火爆 时令消费走俏

发布时间:2022-11-10 09:28:44 | 来源:中国商报网 | 作者:

近期,石榴、大荔冬枣、红心蜜柚等时令水果大量上市,当季新米也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尝鲜。新消费趋势下,多种时令农产品快速出圈,电商平台和餐饮企业也在积极把握时令机遇,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上餐桌。

应季水果销量大增

10月中旬以来,柚子迎来了销售旺季。在不少电商平台,柚子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销量王。

“由于气候原因,今年的柚子不仅产量大,甜度也高于往年平均水平,所以卖得特别好。”据叮咚买菜站点站长介绍,近期很多顾客都会订购柚子,整个平台每天能卖出18万到20万颗琯溪蜜柚。

今年秋天,各种新奇的小众水果也在不断吸引着消费者的视线。在某社交平台上,关于小众水果的笔记有7万多篇;在短视频平台,测评各种新奇水果视频的点赞量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10月以来,京东超市软枣猕猴桃、火参果、燕窝果等12种新奇特水果扎堆上市。其中,软枣猕猴桃销量同比增加近50%。京东超市食品生鲜开放平台总经理喻世哲表示,近年来,消费者更加关注水果的独特性、多样化等特点,追求与众不同的新奇特消费体验,这就使新奇特水果和新培育的高品质水果不断登陆市场,销售也日趋火爆。

随着主播将农产品从农田带进了直播间,电商逐步演变为了新的农产品售卖渠道。各个电商平台也对特色农产品给予了较大的扶持力度,如天猫上线土货鲜食专区、拼多多推出“寻鲜中国好农货”等公益助农活动、京东举办首届“京东农特产购物节”等,将全国各地丰收的味道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新米上市备受欢迎

每年的秋收时节,大米都会迎来销售旺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除了产地和品种,大米的新鲜度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近期,盒马启动“2022年新米季”,据介绍,今年盒马的新米品种比去年增加了50%,其中既有大众熟悉的“饭圈顶流”五常大米,也有新疆的头茬玉脂籽米、湖南的南县虾稻米、武汉的京山桥米等富有区域特色的品种。

因为新米含水量大、口感软糯、有嚼劲,所以消费者格外青睐新米。为了让消费者吃上秋收季的“现碾米”,不少品牌开始贩售“米卡”。据了解,市面上在售的米卡一般分为季卡、半年卡、年卡,品牌方会根据消费者需求,定时、定量将当季现磨新米邮寄配送到家。

同时,主粮品牌在强调“新米”概念的同时不断强化产品的优质产地标签。金龙鱼、福临门等老牌粮油品牌,在满足大众主粮消费需求之外,不断拓展品质路线,推出高端副牌主推优质产地大米,例如金龙鱼旗下的“乳玉皇妃”系列;新兴主粮品牌应物白,其最新推出的新米季产品,也主打寒地五常原芽米等优质产地米种。

季节限定成新潮流

“秋风起,蟹脚痒。”“霜降吃柿子。”“贴秋膘,吃火锅。”近年来,以时令养生为特点的传统饮食文化逐渐复兴,时令消费已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新潮流。不少商家和平台紧跟这一趋势,顺势推出各种季节限定产品。

柿子茶、柿子咖啡、柿子蛋糕……不少商家表示,柿子及相关产品因季节限定、外观美、寓意佳等受到消费者青睐。据美团统计,10月以来全国柿子主题线上套餐销量环比上涨226%,全国“柿子”关键词的搜索量相比去年翻一倍。此外,喜茶推出了柿子茶“喜柿多多”;奈雪的茶推出了“霸气好柿”果茶;盒马上架了柿子雪媚娘,这些茶饮、甜品等产品也进一步推高了消费热度。

松鹤楼品牌运营负责人黄屹表示:“与大促、团购靠低价引流不同,时令消费能够重新唤醒大众群体的潜在刚需,而后通过商品和服务引流转化,因此,这种增长方式更加健康、可持续。”

专家表示,“季节限定”本身就是一个标签,能增加购买的仪式感。这些具有时令特色的产品能提醒消费者季节的变化和转瞬即逝,并享受不同时期的专属味道。如今,“季节限定”已经成为了品牌常用的引流手段,但在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惊喜感阈值被大大提高。品牌需要在创新基础上洞察消费者需求,用高颜值与高品质兼具的产品打动人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