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成都举办白酒产区发展峰会赋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11:03:3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随着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产区已成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11月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四川省经信厅支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主办、水井坊承办的“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顺利举行。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李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冯锦花、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成都市人民政府和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曾祖训、李大和、栗永清等白酒行业专家应邀出席,共同为白酒成都产区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通过视频形式参与会议,并发表了致辞。

产区是名酒企业的立足之本,名酒企业是产区的核心支撑。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白酒成都产区围绕品质、集群化两大抓手的培育和建设,既开创了产业新格局,又进一步拉动和提升产业价值链,是推动酒业长期稳步健康发展的关键路径。

在促进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企业的践行和带动。成都产区拥有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还拥有数家川酒“十朵金花”及“原酒二十强”等众多白酒企业,这些酒企持续从品牌建设、品质提升、酒文化传播等方面发力,进行产区共创,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助力白酒成都产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峰会圆桌论坛

川酒新增长极呼之欲出

以邛崃、大邑、崇州三地为依托,白酒成都产区曾是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白酒原酒之乡”。近年来,白酒行业经过了一轮深度调整期,民间消费崛起支撑高端、次高端白酒需求,白酒成都产区也在此轮调整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产业规模、产能、品质,以及品牌影响力都有明显的提升。

image.png

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李强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白酒成都产区所拥有的丰富酿酒传统和产业基础,在地理生态、产业历史、社会文化、人才培养、经济发展程度、营商环境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不可多得的独特优势,并由此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发展势能和发展前景。

在王少雄理事长看来,当前,中国酒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产区成为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导推动、统筹协调作用,助力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水井坊等产区内的酒企不断做优、做强、做大,携手政府、行业、企业在成都打造“世界中国酒文化IP”,助力成都建设“世界酒文化中心”,助推中国酒业与四川优质白酒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

峰会中,宋书玉、何勇、曾祖训、李大和、林东等协会领导和行业专家对白酒成都产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聚焦品质、打造集群、多方联动等宝贵建议,政府、协会领导,以水井坊为代表的企业也提出了构建产业平台、打造文化IP、建设文化中心、开办白酒学坊等支持产区发展的新举措。

image.png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

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将成为推动白酒成都产区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的多方联动平台。何勇表示,成都白酒产业将依托优渥的白酒酿造大环境,通过与城市高势能发展趋势相结合,实现产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规划高效实施、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酒文化逐步成形、城市活力逐步提升的“化学反应”。

 image.png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

从众多专家的论断不难发现,白酒成都产区作为川酒核心产区之一,在地理生态、产业历史等诸多产区发展要素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成为川酒“价值洼地”,具备独一无二的发展势能和发展潜力,有望成为四川白酒三大产区之一,以及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推动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产区培育与建设,引领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峰会上,24位行业专家还受聘担任产区高质量发展顾问,为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供科学指导。此外,川酒六朵金花负责人共同启动了四川产区共创仪式,为产区的进一步发展凝集共识贡献力量。

image.png

专家受聘仪式

两大抓手引领高质量发展

成都产区拥有雄厚的品质资产与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孕育美酒佳酿的天然摇篮。在此次峰会上,众多专家一致认为,白酒成都产区的高质量发展应聚焦品质提升与集群发展两大核心思路上。

随着以商务和大众消费成为白酒消费的大趋势,消费者对于白酒品质的需求不断增强,白酒消费市场也出现“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消费特征。宋书玉表示,产区已经成为中国白酒品质的代名词,也是白酒产业未来新秩序、新格局的发展方向之一。白酒成都产区的建设,要充分发挥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要坚持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路线,与四川其他核心产区高效联动与协同,肩负起共同推动四川酒业乃至中国酒业稳健增长与发展的重任。

冯锦花副厅长指出,产区,是世界名酒通用的价值表达体系,也是包括成都产区在内的川酒走向世界的亮眼名片,白酒成都产区有潜力也有条件发展成为推动川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们要学习勃艮第对品质的严格把控及市场营销手段,全力推动川酒蓬勃发展,使其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推动产业,让中国白酒金三角成为与法国波尔多、德国慕尼黑等齐名的世界级名酒产业带。”

image.png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冯锦花

近年来,在新的发展格局和新的消费趋势下,成都市政府各部门不断聚合白酒全产业链优势,搭建产品研发、品牌孵化、产区推广、产品创新等服务平台,助推白酒成都产区产业链垂直整合、创新融合和集群发展,带动成都白酒企业集群式崛起。

白酒成都产区围绕品质与产业集群化发力,有助于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强集群内企业的有效合作,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同时发挥资源共享效应,形成区位品牌和区位效应。在圆桌论坛上,白酒金三角协会副秘书长杨柳表示,白酒成都产区品质提升和集群化发展,一方面,要发挥工匠精神,并利用科技的力量,聚焦工艺技术提升,塑造品质保障体系。另一方面,产区建设在集群化发展思路下,要形成不同规模企业集群发展格局,同时发挥白酒产业核心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发展,形成产业链集聚。

当前,成都白酒产业已初步形成了集群化发展,并构建了代表性企业、区域品牌、政府平台共同参与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整合白酒成都产区优势,释放产区良好的生态禀赋,推动成都白酒产业集约化、品牌化转型,以产品品牌带动产区品牌,全面提升白酒成都产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形成成都白酒产业生态圈,赋能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涛

持续推动白酒成都产区品质与集群化发展,离不开具体酒企的践行和带动。作为成都产区代表性企业,水井坊开创了中国白酒高端发展之路,持续深化高端发展战略,在产品上持续优化酿造工艺,在营销上重塑品牌高端价值,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未来必将继续成为推动成都白酒产业复兴的核心企业,为川酒乃至中国白酒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

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表示,水井坊很荣幸能够作为“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的承办单位,借此盛会与各方有识之士共同探讨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优质产区对全世界食品饮料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资产,赋予了产品不可复制的品质和文化内涵。成都产区依靠成都这座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国家级中心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和市场环境优势。水井坊是成都产区的代表企业之一,是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与受益者,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在成都的投资与建设,为产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成都产区未来一定有机会成为世界烈酒产区中最高品质和最有都市文化内涵的白酒产区。

image.png

共创仪式

可见,随着白酒成都产区高质量发展峰会圆满举办,此次峰会或将成为成都乃至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而成都白酒企业,尤其是水井坊等代表性企业,也将与成都产区共振,进入产区和企业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