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江西猪王”正邦科技走到破产重整边缘

发布时间:2022-11-11 09:25:40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

“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最新公告显示,“江西猪王”正邦科技已进入预重整阶段。

因还不上一笔900多万元的到期账款,正邦科技被合作伙伴申请破产重整。在2020年,年收入近500亿元、净赚近60亿元的正邦科技只要拿出净利润的千分之二就能还上这笔欠款。

而如今,因为这笔欠款,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决定启动正邦科技的预重组。中国商报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正邦科技询问此事,该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配合法院的流程提供材料,预重整程序的详细时间要等待法院通知。

截至目前,正邦科技仍未支付上述到期账款,原因或是“没钱了”。根据财报,截至2022年三季度,正邦科技总资产约306.64亿元,总负债349.0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3.82%。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处置母猪、清退猪场、变卖资产、缩减产能……这半年来,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正邦科技似乎尝试了各种省钱、筹钱的方式,但其资金缺口仍在扩大。

在正邦科技现有的349.02亿元负债中,涉及诉讼的金额达到了23.25亿元。有金融从业者对记者表示:“正邦科技涉及的诉讼金额较大,公司可能存在因诉讼仲裁面临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拍卖等风险。后续若法院强制执行,正邦科技又拿不出钱来,可能会以公司财务抵债。”

但是,记者查询财报发现,截至三季度末,正邦科技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2.78亿元,货币资金仅剩下14.45亿元。这意味着,以正邦科技目前的资金情况,后续或连诉讼费用都承担不起。

针对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公司预重整的《决定书》,11月9日,正邦科技首次公开回应。该公司表示,司法重整并非破产清算,从债务重组的层面看,司法重整能够帮助企业锁定负债规模、厘清债务关系、化解债务压力,并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利益;从企业经营的层面看,司法重整可以帮助公司保护核心经营资产,避免核心资产的流失,在重整期间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业务正常开展。

作为曾经的合作伙伴,除要回正邦科技欠下的900多万元外,锦州天利粮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天利)或也难再信任正邦科技所谓“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业务正常开展”的说法。

“与正邦科技的合作太难了。”有接近锦州天利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锦州天利供应饲料给正邦科技,货款催了大半年,但迟迟没有要到,正邦科技给的回复就是“资金紧张”。不只是这一家供应商,其他几家供应商也面临结款难的局面。

从“行业第二”走向资不抵债

正邦科技最辉煌时,收入、利润和市场地位仅次于牧原股份,而如今其却成为头部猪企中唯一亏损的企业。

根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3.76亿元,亏损76.44亿元,是生猪出栏量前五大猪企中唯一亏损的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邦科技如今面临的困局是前期疯狂扩张产能所导致的。

“2019年、2020年时,公司内部及公开场合开会都在强调上产能。”一位曾任职于正邦科技的员工李飞告诉记者,全公司上下只有一个想法——生猪出栏量过亿头。

根据财报,2020年正邦科技累计销售生猪955.97万头,养猪量位居全国第二。当年,为了扩张,正邦科技实施“四抢”战略:抢母猪、抢仔猪、抢养殖指标、抢人才。同时,该公司还购买了大量不动产,2020年仅在南方地区就新增4万亩土地用来养猪。

2020年是生猪价格飞涨的一年,也是正邦科技利润最高的一年,当年的利润比其此前五年利润的总和还要高。

好光景连一年时间也未持续。

2021年,各大猪企均在扩张,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上升,国内生猪市场供给过剩,正邦科技当年亏损超过180亿元,是A股22家上市猪企中亏损数额最大的。

激进扩张的“苦果”

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和正邦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且有生猪存栏的养殖户从2702户激增到6409户,公司资产总额也从2019年的213.26亿元增加到592.60亿元。而这些增加的养殖户和扩建的猪场,后续或都成为正邦科技需要“花钱”的地方。

李飞表示:“正邦科技采用的‘公司+农户’的养殖方式,养殖成本太高了。公司在生猪行情好的时候想扩产,大量购买仔猪,那时仔猪的价格也贵。等到高价购买的仔猪长大,正好赶上生猪价格处于低位,算上后续支付的饲料费用、猪场租赁费和代养费,公司在每头猪身上还要赔钱,资金压力非常大。”

“‘公司+农户’的养殖周期较长,一头猪从出生到出栏通常需要8至10个月,其间需要提供给农户饲料、支付代养费,投入大于支出。等到生猪可以上市售卖了,售卖时的市场行情又决定了企业是赚钱还是亏钱。”国内某上市猪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当生猪市场行情好时,不少猪企在增加农户合同的同时,还在买地扩建猪场,这部分产能短期内不可能投产,也是很大的资金支出。

事实上,在2021年末,正邦科技就有些“捉襟见肘”了。根据财报,截至2021年末,正邦科技持有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1.33亿元,同比减少60.65%;资产负债率为92.6%,同比增加34.04%。

“当时已经在减产能、裁员了。”李飞说,有些未建成的猪场停产了,很多猪场的员工也被裁掉。

此前扩张的产能正在被变卖。如今的正邦科技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卖掉饲料业务、处置母猪、清退猪场、1元转让子公司,还在布局新能源。但是,其目前的财务状况或也影响了其变卖资产的进程。

正邦科技向大北农出售五家饲料子公司引来诉讼纠纷。大北农发布公告称,正邦科技在出售子公司时,未能充分配合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导致评估报告、审计报告无法出具。正邦科技在收到大北农5亿元预付款后,也未按照协议约定将预付款用于清理这五家子公司的债务。

破产重整会是终点吗

正邦科技在最新声明中,仍未对“是否破产”松口。但是,不少金融机构称因正邦科技被法院裁定预重整,后续进入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且因为公司亏损进一步增加、有息金融类债务逾期等,将正邦科技主体信用等级、2020年“正邦转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

与正邦科技有业务往来的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坦言,正邦科技后续融资或非常困难。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公司已经不能满足发行可转债的条件,而靠定增方案募资也不现实,今年正邦科技已停止了所有在建项目,以补充流动资金为理由募资,监管部门可能也不会批准。大股东已有接近90%的质押率了,为稳住公司的股价,质押或也行不通。商票已有大额的逾期,凭借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也很难找到出资方。目前,正邦科技可能在等待国有资本的注入,如果是这样,正邦科技未来恐怕难逃被改制的命运。

不断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对正邦科技的破产审查。据了解,11月7日,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各新增两条破产审查案件信息,申请人分别为江西崇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然人文某,经办法院均为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数据,正邦科技还存在数十条被执行人记录。

正邦科技在回复中表示,虽然公司已启动预重整,但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披露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无论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都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做好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