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小吃“吃”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12-01 09:22: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河南速食进军全国市场

撕开包装放入佐料,或冲或煮,醋香辣味肆意飘散,嗦一口粉舌尖生香,喝一口汤酸辣酣畅……

河南生产的速食酸辣粉市场占有率有多高?据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统计,目前全国80%以上的速食酸辣粉是“河南造”,“嗨吃家”“食族人”等一些“吃货们”耳熟能详的品牌皆出自河南。

事实上,酸辣粉只是河南众多速食品类中的一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各地特色小吃在河南完成了“速食化”,从五湖四海来到河南,又从河南进入千家万户。

在位于郑州的嗨吃家食品科技公司的展柜上,摆满了全国各地的速食名吃,包括酸辣粉、螺蛳粉、河南烩面、重庆小面等50余种。

嗨吃家品宣部负责人蒯青青介绍,公司研发、销售的产品种类接近一百种,几乎都是在河南生产的,公司去年销售总额跨过了10亿元大关。

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振杰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河南仅酸辣粉一个大类产品的规模就已超百亿元,不包括传统的方便面,各类速食粉、面和小吃的总规模也非常可观,而且还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年轻时尚快节奏的消费潮流,还有不少小吃正加速从堂食向速食加工的业态拓展。

紧跟需求加快供给侧升级

酸辣粉是河南速食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其根本动力是消费者对食品健康、美味甚至时尚的追求,而经过产品、渠道的改良创新,速食产品能更好迎合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偏好。

速食酸辣粉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然而,直到2015年以后才迎来爆发式增长。蒯青青随手揭开一桶酸辣粉,为记者讲述其中的故事。

“这里面共有6个料包,包括菜包、粉包、麻油包、醋包、花生包、酱包等,每个料包都有各自的添加顺序。”蒯青青说,这样既丰富了味道的层次,又增加了仪式感和趣味,这都是初代酸辣粉不可比的,因此深受年轻人喜爱。

年轻群体是速食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不久前,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财立方智库、开封市通许县人民政府等共同出品了一份《中国酸辣粉产业发展报告(2022)》。该报告显示,酸辣粉的消费群体主要是18-35岁的年轻人,其中尤以女性消费者居多。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追求便捷、好玩和潮流的特点,很多商家正持续加强线上营销。记者调研了解到,很多企业都成立了线上销售部门或设置了线上销售专岗。蒯青青介绍,当前公司线上销售额占比过半。

在小吃速食化过程中,保留产品地道风味是极为关键的环节。为此,调味品生产企业也在顺应趋势加快美味发掘和产品研发。

位于焦作市温县的河南立达老汤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将传统老汤工业化生产的大型食品配料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邱保文介绍,公司常年向全国各地派出“味探”深入大街小巷寻找美食,并研究如何在工业化过程中保留地方风味,“如今我们正为1000多家食品厂和5000多家餐厅定制美味,将家常菜肴、餐厅食品的风味及烹饪体验带到食品工业中去。”

为满足食品产业升级的需求,河南食品装备制造企业也在同步加快技术研发。杰尔古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俊华表示,近年来公司研发费用占比逐年增加,产品、服务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整合产业链 做大做强细分品类

有业内人士预测,在小吃“速食化”的大趋势下,河南速食产业规模很可能超千亿元,将各地小吃培育成大产业,让更多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吃到地道风味,实现中原粮仓“速食”飘香。

速食产业前景可期,但面对风口如何把小吃做成大产业,仍需产业链上各个主体紧跟市场需求,继续专注于产品、营销的创新,并高度关注行业生态的营造。

河南省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健认为,做强速食产业需要专注精神,河南有不少食品企业可以迅速转产速食,但不能什么热就一哄而上、互相模仿,这样容易陷入价格战等恶性竞争。但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又要求企业必须经历从乱到治、优胜劣汰的群体改进历程,所以,这时候如果有谁能够以专业、专注、精进的态度不断做强做优一个个细分品类,就一定能够从中脱颖而出。

陈振杰说,产业培育壮大、行业生态营造、创新研发、渠道铺设、产业链整合都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因此有必要大力扶持头部企业,建立企业项目库,引导各类风险投资和产业资本助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抢占市场先机。

当前河南正对速食细分领域加大精准扶持。日前,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南省酸辣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力争河南酸辣粉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家,总体产业产值达300亿元。同时,将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完善配套链条,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支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嗨吃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正强预测,未来五年,河南速食产业将迎来加速成长期,也将为消费者端出更多地道的风味名吃。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河南素有“国人粮仓”美誉,曾基于原料、区位等优势培育出万亿级食品产业。近年来,其细分领域速食产业紧跟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升级、营销创新,推动以酸辣粉为代表的众多地方小吃在河南完成速食化,将地道风味从中原粮仓端上国人餐桌。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