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唐朝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发布时间:2022-12-01 12:15: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以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申报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通知》要求,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共收到申报项目427项。经形式审核、专家小组初评、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提出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334项。

其中,“唐朝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以扎实的技术征服了一众专家评审成功入选非遗名录,这不仅展现了唐朝老窖在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突出价值,也足以证明这一酿酒技艺的弥足珍贵。

唐朝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自1856年清咸丰年间发展至今已赓续传承七代人。凝聚着祖祖辈辈酿酒人智慧与心血的结晶,具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工艺独特的特征。历经160余年的口传身授,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古法酿酒流程。采用混蒸混烧,续糟配料的生产工艺,分层回酒、“双轮底”发酵操作。是唐朝酒香飘万里的源头,承载着泸酒文化的历史烙印,具有不可复制的稀缺价值。

在遵循传统的同时,唐朝老窖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坚持在品质上守正创新。精益求精认真酿好每一瓶酒。国家级酿酒大匠、高级酿酒工程师、唐朝老窖第六代传承人——刘本良,亲自担任酒体设计,让酒体越发卓越,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与口感。唐朝老窖与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共建双师培养与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基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百年窖池内独有的酿酒微生物在白酒酿制过程中的作用,以此提高白酒的产量和质量。

唐朝老窖以传统酿酒技艺为根基,不断挖掘酒文化的丰富内涵,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良好表率。每年二月初二都会举办春酿封藏大典,吸引了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文化引领和传播上起到了标杆性作用。由唐朝老窖第七代传承人刘俐伶,发起创办的酒文化馆,让数万名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参观体验,持续不断的扩大着非遗文化、白酒文化的影响力,让非遗深入人心真正“活”起来。

接下来,唐朝老窖将继续扎实做好非遗的传承、传播工作。不断巩固现有成果,积极探索非遗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非遗保护迈向新台阶。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