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煮腊八粥到底要不要放碱?

发布时间:2023-01-04 09:40:19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李建

很多人都知道腊八(农历腊月即十二月初八)喝粥,是我国的传统民俗。但事实上,喝腊八粥并不仅限于这一天,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小寒时节,人们更需要一碗内容丰富的腊八粥来增加机体热量、暖胃消寒的妙用。煮粥,很多人有加碱的习惯,认为这样能够让粥更加黏稠软烂,但也有人说加了碱的粥没营养。那么,到底哪种说法正确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煮粥是否加碱,需要因人而异,比如对于有些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的人,煮粥时略微加点碱面有助于消化吸收。但如果碱面放多了,也确实会破坏食材中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

范志红分析道,有些人之所以熬粥喜欢放碱,主要还是因为节省时间的客观要求。特别是腊八粥,食材主要由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组成,谷物中淀粉粒的外层多被一层含蛋白质的薄膜包裹着,煮粥时蛋白质不能完全溶解,导致米粒不分散,所以熬制会比较耗时。而粥中加碱,能破坏淀粉粒外的蛋白质膜,释放出所有的淀粉,从而能够用相对较短的时间增加粥的黏度。

然而,碱是大多数维生素的“天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维生素都非常怕碱。谷物里的B族维生素较为丰富,但如果长时间熬煮加了碱的粥,就很容易把食材中的维生素B1和B2赶尽杀绝。

其次,豆类(红豆、绿豆)除了富含B族维生素外,还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如果在这些豆粥里面加碱,不仅维生素会损失,还会改变多酚类物质的结构,导致其丧失活性;此外,加碱还会加强淀粉的糊化作用,让血糖升高更快;而煮粥时如果碱加多了,还会有碱味和滑溜感,会破坏谷物天然的香味。

范志红建议,想要喝软烂黏稠的腊八粥,用压力锅就可以完全达到目的,不一定非要放碱面。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