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海:2022年45款国产保健食品获准注册及备案

发布时间:2023-02-08 09:41:56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刘浩

2月7日,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进实施保健食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指导服务,鼓励保健食品相关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适应市场需求与产业发展。2022年,上海市共有14款国产保健食品获市场监管总局注册,31款国产保健食品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备案,分别比2021年上升7.7%、14.8%。

据了解,为适应市场新需求,多款“增强免疫力”功能等保健食品获准市场监管总局产品注册。2022年,上海市相关企业已获市场监管总局注册的14款国产保健食品,主要功能共涉及5种,其中功能为“增强免疫力”的产品有10款,占总量的71.4%;其他功能分别为“辅助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脂”“改善皮肤水分”。上述产品主要剂型为胶囊剂,占总量的64.3%,其余分别为粉剂、片剂、口服液和茶剂;获证企业中,有4家为上海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其余保健食品批件持有人为上海市相关科研单位或普通食品企业。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公告》,辅酶Q10、破壁灵芝孢子粉、螺旋藻、鱼油和褪黑素五类保健食品自2021年3月1日起,从向市场监管总局申请注册调整为可以以备案制保健食品的形式向省级市场监管机构申报。

2022年已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备案的31款国产保健食品中,有18款为注册转备案产品,其中以鱼油为原料的产品有9款,功能是辅助降血脂;以辅酶Q10为原料的产品有4款,功能是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以褪黑素为原料的有3款,功能是改善睡眠;以破壁灵芝孢子粉为原料的产品有2款,功能是增强免疫力。同时,上海市国产保健食品备案产品有13款为营养素补充剂,主要功能是补充钙、铁、锌、镁和多种维生素。上述31款国产保健食品主要剂型为胶囊剂,占总量的61.3%,其余分别为片剂、口服液、粉剂。

记者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保健食品注册管理,以及首次进口的属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备案管理。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保健食品备案管理,并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保健食品注册现场核查等工作。

2022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加强指导服务,及时答复咨询,支持其申请产品注册及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同时,落实“放管服”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等要求,对新办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和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实行一次申请、同步办理、同时颁证。

根据《上海市保健食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