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反向抹零”多收餐费 辽宁大连南山渔村大排档被处

发布时间:2023-02-21 09:36:45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本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期)典型案件,因多收餐费引发“反向抹零”热议案的处理结果也在其中。

据了解,2022年10月4日,有消费者反映称,其于前一日在大连市沙河口区南山渔村大排档餐饮店消费后,结账付款实际消费930.9元,餐饮店却收了931元。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付款被多收取餐费的线索后,对该餐饮店立案调查。

经查,该商户在收取消费者餐费时,未按实际消费金额收取,而是以四舍五入为由多收取消费价款,构成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违法行为,截至案发,共多收取消费价款0.5元。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查明,该商户还存在用于鲜活产品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未进行强制检定的违法行为。

在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期间,该商户向消费者承认错误并赔礼道歉,取消了四舍五入的收费规则,按实际消费金额收取消费价款,对所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并承诺将守法经营。

此次公布的处罚结果信息显示,该商户上述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和《计量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三项和《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商户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停止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没收违法所得0.5元,罚款4500元的处罚。

对于查办“反向抹零”行为,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反向抹零”属违法行为。在传统现金交易情形下,“抹零”原指经营者为了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减轻对账压力,是“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当移动支付方式越来越普及便捷,消费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付款,经营者完全可以做到精准收款。“反向抹零”属于“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王琦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