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桃李面包遭遇“刀片风波”,德州扒鸡营收连续三年“原地踏步”

发布时间:2023-02-27 16:01:2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刀片风波”袭身 桃李面包最近有点“烦”

2月19日,一则“在桃李面包中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一位消费者发布视频称,自己在购买的桃李面包中吃出了2—3厘米的美工刀刀片。随即,桃李面包登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目前,事件真实情况有待核查。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这类事件或反映出桃李面包的内控体系并不健全,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监控盲区,或存在人员培训不到位的问题。

实际上,作为一家老牌面包企业,桃李面包最近确实有点“烦”;此前,在各式新型烘焙产品的夹击下已出现业绩下滑,毛利率在烘焙食品上市公司中处于低位。

数据显示,2021年,桃李面包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同比下降13.54%,这是其10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而不久前桃李面包公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其2022年净利润继续下滑15.11%。

此外,财报显示,2021年桃李面包的39家子公司中有13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大部分是位于南方地区的子公司,上海桃李、海南桃李、江苏桃李、福州桃李、厦门桃李均亏逾千万元,从中不难得出结论:桃李面包盲目向华中、华南市场扩张的战略本身就不够理性。

德州扒鸡营收数据“不太香” 营收连续三年“原地踏步”

中华老字号“德州扒鸡”的上市之路迎来新进展。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就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提出51条包括规范性、信息披露等在内的待解答问题。

是否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对于冲击IPO尤为关键。招股书数据显示,德州扒鸡的营收连续三年“原地踏步”,其主营业务扒鸡类产品也在提价策略下出现了销量下滑。

此外,德州扒鸡将煌上煌、周黑鸭、绝味作为卤制品行业主要竞争对手。2022年上半年,这三家竞争对手的营收规模分别为11.82亿元、11.81亿元和32.46亿元,而德州扒鸡的营收规模仅为3.16亿元。

为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德州扒鸡说明自身相较于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优势,披露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与应对计划。

巴奴就“18元一份土豆仅5片”事件致歉

近期,有消费者吐槽在赛格商场巴奴火锅店就餐时,18元点一份土豆片,端上来时整份菜只有5个薄切片。巴奴火锅店工作人员回应称,此产品是富硒土豆,和普通的土豆片不一样,微量元素很多,都是按照是实际情况来定价的。

2月23日,巴奴毛肚火锅就“火锅店18元一份土豆就5片”争议事件发布致歉声明。声明称,由于管理的失误,导致消费者对士豆的分量产生了误解,网络新闻视频中“18元一份的富硒士豆仅5片”,实际上是小份的量,西安门店的售价为9元。

巴奴毛肚火锅表示,由于工作失误为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深感抱歉。同时,巴奴毛肚火锅称,此次事件引发的网络舆情使品牌深刻反思,接下来严格把关产品品质,不断优化门店管理。

“墨茉点心局”们走下风口?

近日,墨茉点心局的关店风波引发热议,对此,墨茉点心局创始人王瑜霄表示目前处于调整中,并否认开放加盟传言。无独有偶,作为同一批次进驻市场的虎头局渣打饼行(以下简称“虎头局”),前不久也开始收缩门店并开放加盟。

分析指出,包括墨茉点心局在内的网红烘焙品牌一直备受资本青睐,不过由于烘焙行业的特点,资本方并不会长期投入资金来“烧钱”。以部分烘焙品牌关闭门店为例,若短期调整依旧不能改变门店盈利状况,便会选择关闭门店。墨茉点心局等品牌前期发展较快,如今的境遇与行业同质化较高和部分产品复购率低存在一定关联,但根本还是经营方面有待提升。

借新茶饮东风上市 德馨食品需要新“配方”

成也奶茶,困也奶茶。面对新茶饮行业内卷加剧波及上游产业链,作为新茶饮背后供应商的浙江德馨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馨食品”)上市之路也面临挑战。

在业内看来,产品价格不断下降,是德馨食品“以利让空间”的做法。随着近年来新茶饮行业增速放缓、内卷加剧,下游茶饮企业价格带下沉,饮品原料供应商们也放下价格吸引客户,体现在德馨食品自身上则是主营产品的售价一降再降。

行业人士分析称:“德馨食品这种企业品类单一、产品单一、渠道单一、模式单一,相对来说经营风险会很高。”

“轻食”新宠燕麦片,如何吃出健康

燕麦片是公认的健康食品,作为一种低糖、低脂、高纤维的全谷物,近年来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轻食界“新宠”。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燕麦片产品,您知道该如何挑选,食用上又该注意些什么吗?

消费者选购时应结合自身需求留意以下四点:一是细心研究配料表。二是关注营养成分表。三是认真查看生产日期。四是注意看颜色、闻味道、看完整度。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50克—150克全谷物。相较于大米等谷物,燕麦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每天用30克—50克纯燕麦片替代一部分精白主食,可以让营养更均衡,饮食更健康。

“反向抹零”多收餐费 辽宁大连南山渔村大排档被处

据了解,2022年10月4日,有消费者反映称,其于前一日在大连市沙河口区南山渔村大排档餐饮店消费后,结账付款实际消费930.9元,餐饮店却收了931元。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付款被多收取餐费的线索后,对该餐饮店立案调查。

经查,该商户在收取消费者餐费时,未按实际消费金额收取,而是以四舍五入为由多收取消费价款,构成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违法行为,截至案发,共多收取消费价款0.5元。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查明,该商户还存在用于鲜活产品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未进行强制检定的违法行为。

此次公布的处罚结果信息显示,该商户上述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和《计量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三项和《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商户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停止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没收违法所得0.5元,罚款4500元的处罚。

智能餐饮布局地铁商业 规模连锁化成门槛

地铁商业正在被更多商业行业所看重,发展潜力正在被激发。分析指出,地铁商业的拓展、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城市便利水平。但如何提高技术、精细化运营以满足消费者多样需求,是运营方需要思考的问题。

分析指出,“对于餐饮机器人而言,产品的品质是关键,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是最基本的要求。另一方面,企业要做到足够的规模铺设、运营体系的构建,才能得到好的收益”。

高端奶粉新力量:越秀辉山开启奶粉娟姗时代

2月21日,以“国粉新力量营养新高度”为主题的首届娟姗奶粉节暨辉山奶粉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广州焕新启动。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在致辞时指出,在整个中国奶业中娟姗牛数量极为稀少,以“因为珍稀,所以珍贵”为品牌理念的辉山奶粉将背靠重组后的越秀辉山,借助娟姗奶源奶粉这个新的品类风口,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再创辉煌。

茶颜悦色因部分门店取消线上小程序点单引热议

2月21日,#茶颜悦色取消小程序线上点单自取#一话题登上热搜。曝光视频显示,武汉茶颜悦色一门店取消线上小程序点单自取功能后,消费者只能到线下门店排长队取餐,有质疑声认为门店欲营造生意红火的气氛来拉拢顾客,工作人员对此否认。

茶颜悦色相关客服人员回应取消线上点单是受人力限制,有部分门店因为人力物力的原因没办法同时承接线下和线上,所以才暂时关闭线上自取点单功能,专心做线下的订单。同时也在积极协调人员安排,尽可能给大家带来便利。

珠江啤酒去年业绩较同业拉开差距 “华南王”被指可能掉队

2月21日晚,珠江啤酒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49.28亿元,同比增长8.60%;归母净利5.98亿元,同比下降2.13%;啤酒销量133.85万吨,同比增长4.87%。

如此看来,相比中国主流啤酒上市公司业绩,珠江啤酒已明显“掉队”。2022年重庆啤酒营收同比增长7.01%,归母净利同比增长8.35%;燕京啤酒归母净利预计同比增长51.31%至62.27%。

一位啤酒行业营销专家表示:“珠江啤酒是区域性啤酒品牌,主要市场集中在广东,全国化布局能力较弱,营收增长缓慢情理之中。从啤酒行业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来看,未来能实现突破的机会不大。”

元气森林:2023年将史无前例的重视经销商

据相关媒体报道,元气森林在2023年将把经销商工作放在头等位置,“2023年元气森林会史无前例的重视经销商”。

元气森林也曾于此前表示,气泡水2023年市场策略的关键词是“经销商”、“校园市场”和“餐饮佐餐”。一方面,通过经销/分销商的进一步布建、专注于核心口味的铺市政策、重要市场的瓶码活动持续扩大下沉市场的铺市增长;其次,通过30000家核心校园网点的建设,标杆校园门店的建设,重要产品的专项试饮活动进入校园市场;第三,通过中餐、西餐、夜宵等标杆餐饮渠道的头部商家的入驻/品牌/PR合作发展餐饮渠道和打造品牌佐餐场景。

不正当竞争!奶酪博士被罚

近期,奶酪博士(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奶酪博士)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罚款10万元。法律人士表示,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但损害了其他品牌的商品声誉,还会干扰消费者的正常选择,消费者可依法向相关企业进行维权。

分析指出,“从体量上看,我国奶酪消费处于培育期,消费者的认知度还没有完全形成,正确的消费教育能够促进消费者对奶酪的认知,并且能够促进奶酪消费的增长,而歪曲打击竞争对手的宣传对消费教育来说非常不利。奶酪企业要提高自身的产品技术和科技创新的水平,而不是将精力放在不正当竞争上。”


责任编辑:王琦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