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英国西红柿限购,折射食物安全之重

发布时间:2023-03-01 09:37:53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保障食物安全,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都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永恒课题。这或许就是一颗西红柿能带给我们的启示。

如果有一天,超市的西红柿限购了会怎样?近日,英国多家大型超市对西红柿等蔬菜实行限购。有连锁超市规定西红柿、辣椒、黄瓜、球生菜等产品每种限购三个或两个,短短数日内,此前回应称“尚无购买限制”的超市也加入了限购行列。此事在当地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许多人在网上发出超市里空荡荡的蔬菜货架照片。

小小西红柿,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关注度?这还要从当地的饮食习惯说起。茶、薯条和炸鸡几乎成为英国饮食文化的象征,事实上,沙拉也是当地人钟爱的食物之一,沙拉配料的相关生产数据也是英国政府统计数据中的一个重要类目。此次遭遇限购的也不只是西红柿,辣椒、黄瓜、球生菜、覆盆子等制作沙拉所需的多种原材料都在限购名单之列。一些英国媒体在报道中甚至使用到了“沙拉危机”这样的词语。

那么,又是什么导致了“沙拉危机”?季节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英国冬季约95%的西红柿和90%的生菜,都是从西班牙和北非地区进口的。而今年冬季,这两个产区受极寒和霜冻等异常天气的影响,在产量有所减少的同时,运往英国的交通也称不上畅通。而从本地生产来看,受气候条件限制,英国在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农作物时十分依赖温室大棚,并会利用天然气给大棚供暖。随着当地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农民因此暂停温室大棚种植,去年4月,就有媒体曝出,英国大量温室大棚被闲置,而一些尚在支撑的农民也遭遇减产。如今当地蔬菜供给出现短缺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英国全国农民联盟负责人米内特·巴特斯警告称,今年从西红柿到菜花的各种蔬菜都有可能被配给供应。

不过,按照当地正常的农业生产节奏,3月以后,英国农作物将迎来生长季,供应短缺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等到春天来临后,当地居民也许很快又能实现“西红柿自由”。但这次限购却留给了我们对食物安全的更多思考。

任何时候都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粮食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民生商品,粮食稳,人心稳,社会稳。一颗小小的西红柿被限购,尚且会引发人心波动,更不用说如果大米、面粉等口粮供给出现波动,会引起怎样的波澜。因此,保障粮食安全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既要稳面积、稳产量,也要提单产、提自给率,还要着眼储备、调运、配送等环节,加强应急保供能力建设,增强产业韧性。

保障粮食安全要关注食物安全。粮食安全不只包括三大主粮,也包括肉蛋奶果菜鱼等食物。对英国人来说,西红柿是日常所需的蔬菜,而在中国,八大菜系对食材各有取舍,各地饮食偏好也不尽相同,尤其随着人们的消费需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升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都要产得出、供得上、买得起,还要尽量做到优质丰富。近年来,我们提出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正是从更广阔的视角把握食物安全,保障我国14亿多人吃饱吃好。

食物安全保障体系包括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要做到“安全”二字,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农业生产发展至今,已经不能简单地以“种下去、收上来”来概括。上游化肥种子等农资供应不上,农业生产就无法开展,而下游农产品运输如果出了问题,送不到消费者的餐桌上,食物安全同样得不到保障。因此,在抓农业生产时要有大农业观的视角,跳出农业看农业。正如天然气的供给情况会影响英国温室大棚供暖,能源价格的波动看似与粮食生产没有直接关联,却会通过设施农业、化肥生产等间接影响着农业生产成本的高低,进而影响到下游农产品供给。我国地大物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年四季,在农业生产上可以形成互补,这是我们的优势,但相应的,这也让农产品跨区域流通调运成为保供时必须要考虑到的一点。

保障食物安全,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都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永恒课题。这或许就是一颗西红柿能带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王琦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