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郑思敏: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3-09 13:06:4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方式的转变和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预制菜产业迎来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尤其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将预制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再次给预制菜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在此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思敏对发展预制菜产业进行了深入思考。

郑思敏认为,预制菜一头连着种植业、养殖业,另一头连着餐饮业和居民消费,被视为典型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预制菜属于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它的飞速发展,既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食品加工业不断做大做强的现实映射,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正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然而,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预制菜行业中缺乏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类较为单一、研发创新瓶颈等薄弱环节逐渐暴露,行业发展仍存在着不少痛点:

一是由于预制菜行业是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快,虽然有关部门正在密集出台相关标准,但仍缺乏完善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不利于行业长远良性发展;

二是预制菜定义模糊,处在餐饮和食品行业的边界,进入门槛低,可复制性强,造成生产企业良莠不齐,带来了一定程度的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预制菜企业品牌化建设任重道远,预制菜加工厂呈现区域化、分散化和小规模的特征,缺少完善的商业经营模式;

四是缺少预制菜专业研发人才,创新动力不足,中餐科技化水平进度缓慢,制约中餐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

对此,郑思敏提出加快制定和出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或规划、设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系统性的生产管理全过程标准化体系等四项建议:

第一,建议政府尽快明确牵头单位,加快制定和出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或规划,制定精准化的预制菜扶持政策,重点培育成熟区域的市场主体。发挥农业和畜牧业大省的基础优势,加快打造预制菜产业领军企业,培强做大一批专业化、智能化、集约化生产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支持预制菜加工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或集群,实现协同发展。

第二,建议设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为预制菜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中餐标准化等提供支持,鼓励预制菜制造企业建设专业的生产管理标准化体系和研发体系,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努力向自动化、数字化生产提升。培育或引进预制菜相关的专业投资机构,加强孵化、加速、投资力量,以促使更多预制菜赛道企业做大做强。

第三,建议加大科研投入,支持科研院所联合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攻关,突破技术难点。未来预制菜企业要实现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提升产品力是关键,既要实现产品的标准化、营养化、方便化,又要挖掘中华美食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做好地方特色餐饮的发扬光大。

第四,建议完善系统性的生产管理全过程标准化体系,这是预制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预制菜产业所涉及的第一二三产业都应完善相应的生产标准。尽快出台相关国家、地方或行业标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预制菜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琦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