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热度下跌 去年火到爆的露营咖啡车为啥不香了

发布时间:2023-03-14 09:36:09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

“因业态调整,3月起‘所有野生的派对’复古咖啡巴士将离开光明寺水库。想继续打卡的游客可关注粉丝群通知。”

去年杭州龙坞光明寺水库大坝边,200余米长的“露营+咖啡车一条街”爆火全网,春秋季双休日村道能被自驾客堵到爆炸。可最近不少游客去水库边发现,原先的网红咖啡车、咖啡摊不见了。为啥露营咖啡车突然不香了?

咖啡车主纷纷离开

留守店家转型等客

“3月起‘所有野生的派对’(下简称“野生派对”)咖啡巴士已离开光明寺水库。5月我们可能去‘小冰岛’等网红点摆摊。敬请期待。”

3月初,龙坞咖啡一条街(下简称“一条街”)的“顶流”咖啡车——野生派对巴士车主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发布了一则视频:曾万人打卡的复古巴士被拖到了拖车上,镜头扫过周边是一座座等待改造的咖啡木屋。下方评论是“曾经是水库最美风景,没想到说拆就拆”“以后还会回龙坞吗”……但均未得到回复。

和野生派对一样转型的咖啡车主还有许多。记者回访了去年6月就离开的老店主盛煜翔。“我离开是因为当时‘一条街’上入驻咖啡车太多,业态重叠度太高。”他离开后在城西银泰、下沙龙湖天街、钱江新城周边多个点位移动出摊,目前主要和各个商业综合体合作市集活动。

“后疫情时代,各地管理部门对咖啡车的管辖规范也变严格了。”其他几位曾在“一条街”上摆摊的车主表示,该街属龙坞何家村管辖,去年双休日火爆到一堵堵2~3小时,今年起规范化管理,要求咖啡摊主出摊时必须有木屋等房屋建筑,以往网红的帐篷咖啡、咖啡车都不允许进入。

由于没有固定营业场所,咖啡车是不能办理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属于流动摊贩。除非获得场地方的邀约可自由经营,否则咖啡车基本都由城管部门管理。“一些允许流动摊点长期存在的点位,比如武林夜市、天目里市集等,也早早被固定的几家咖啡车主占据了市场。”他们身边,去年年中起“入坑”的杭州咖啡车主因为找不到人气高、风景好的摆摊点,有70%~80%开始转卖车或转做咖啡店。“想靠摆摊养活自己基本不可能。”

除了摆摊点难找,咖啡车/咖啡摊主还要面临人气流失等痛点。同在龙坞摆摊的摊主十七,原先的咖啡摊风格是一顶巨大的蒙古包露营帐篷,今年新开业后换成了红色小木屋建筑,虽然店里卖的定制款咖啡已经成了社交平台上人人爱晒的网红款,但她也坦承说今年“一条街”的氛围没去年好。“统一化管理后有利有弊,好的是基础建设跟上来了,环境卫生、停车交通好了很多。但咖啡车等业态撤离了,有些老客会反馈挺失望。”

咖啡车热度下跌

城市“微度假”部分业态遇冷

小红书等平台显示,今年起杭州“露营咖啡车”等主题分享帖对比去年同期热度断崖式下跌,今年初到发稿前相关发帖数仅100余个,点赞量更不到100个。而去年同期一篇帖子阅读量基本在1000个左右,一个月发帖量就有100多条。

咖啡车热度下跌是否意味着与其相关的业态热度也下降了?

从高德地图等第三方平台数据来看,野生网红点(除赏花打卡点)多多少少都面临热度下滑等问题。以杭州为例,高德平台显示导航搜索量排名前10的均为景区,分别是:灵隐寺、西溪湿地、太子湾公园、千岛湖风景区、杭州植物园、塘栖古镇、湘湖景区、超山景区等。而去年咖啡车青睐的山下美术馆、天目里、东信·和创园等网红打卡点均不在排行榜前30之列。

其代表的城市“微度假”玩法又为啥遇冷?和游客去景区报复性出游有关吗?答案是肯定的。今年我省多个国有和部分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景区人流量暴增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抢夺了“微度假”市场客源。往年同期正热的乡村游,今年也面临抢客难问题。前段时间记者走访衢州廿八都古镇、清河古镇、江郎山露营基地等地,当地从业者就向记者抱怨客流量少了。“今年我们打算多叠加民宿等业态来吸引慰汀!必グ硕季扒?幻?ぷ魅嗽备嫠呒钦摺?

可开拓新市场或叠加新业态

“城市微度假遇冷一方面和报复性旅游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后人们的线上社交分享欲下跌,更喜欢去线下实地走走。”浙江联众文旅集团副总裁孙凡一直关注城市微度假市场。杭州网红咖啡车“集体消失”,在他看来是当下“不新鲜了”。“微度假接下来会更卷,长三角从业者可以考虑与亲子和研学融合,做深服务;或转向东南亚国家拓宽市场,微度假产品改造后在国外做起来。”

曾在网红咖啡馆、露营营地等城市微度假业态上发力的湖州,总结接下来的微度假市场就是要“新”。“微度假离不开新业态,而且每个季节都要推陈出新。比如春季可以做音乐节+露营趴,夏季可以玩水节+宅酒店电竞,秋季打卡围炉煮茶+古道登山游,冬季滑雪季+泡温泉等等。”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认为,做城市微度假业态一定要考虑游客的个性、时尚需求,提供私人定制化体验。“多份大数据报告显示接下来电竞酒店才是最火的青年追捧新业态。与其死磕咖啡车,不如打造新玩法。” 本报记者 杨希林/文


责任编辑:王琦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