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课题验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2:2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3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课题验收评审会在森宇控股集团总部顺利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陈士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杰青叶阳教授,广东药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张陆勇教授等9位专家及各课题组负责人参加验收会。项目总技术指导吕圭源教授,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出席会议。

浙江农林大学省级现代粮食产业学院院长斯金平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中药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陈素红研究员,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陈建真教授,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张雪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赵明教授分别对课题的研究目标与内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及创新性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各课题组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并就项目层级成果凝练及后续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提出了相关指导性建议,为下一阶段项目验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俞巧仙表示,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在各建设单位通力协作下,已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此次验收会旨在邀请专家团给予专业建议和指导,帮助5个课题组查找差距、凝练成果,确保整体项目顺利验收的同时,助推铁皮石斛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由浙江森宇有限公司牵头的“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依托森宇与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生产企业组成的拥有多个国家级技术平台的“产学研用”研发团队,围绕铁皮石斛栽培,功效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实现技术攻关,在科技力量的驱动下,项目研究成果丰硕。

首先,创新突破了铁皮石斛品种选育、近野生栽培等关键技术,集成生态种植模式。

项目团队成功选育出“晶品天目山”等4个优良铁皮石斛品系,利用良种×配套技术综合解决冻害和白绢病等问题,建立了铁皮石斛在自然环境下、不用肥料、不用农药、人种天养的近野生栽培模式。其中,森山野养铁皮石斛实现了零下14℃的低温、50℃的高温环境下也能逆境生长,人种天养和自然孕育使得其有效成分趋于峰值。凭借核心优势,森山野养铁皮石斛成为首批“浙山珍”品牌授权产品。

其次,深入阐述铁皮石斛养阴等核心功效生物学机制,深度开发出70余款特色大健康保健食品和化妆品。

围绕铁皮石斛功效及其生物学机制,项目团队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创新性揭示了铁皮石斛增强免疫力、保护胃肠黏膜、抗疲劳等核心功效的生物学机制。其中,研发的铁皮石斛国草饮具备了增强免疫力,抗疲劳,改善胃肠等功效特色优势,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森山国草饮也因此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2022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功能性饮品。近日,更是被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萨拉姆誉为中国的植物维他命。

最后,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以科技创新推动相关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项目团队还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通过规范化种植示范推广,带动浙江、云南、贵州等地区形成铁皮石斛“生态种植-特品研发-康养研学”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规范种植规范化种植3530亩,推广种植5.6万亩,带动周边2万农户加入铁皮石斛产业,助力山区跨越式发展和当地农民迈向共同富裕。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推动铁皮石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医药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未来,森宇也将依托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助推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继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携手全国乃至全球的科研力量立足铁皮石斛领域,做强产业、做优品牌,助力中医药产业振兴。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琦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