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预制菜”中央智慧厨房+研发基地启动----产学研合作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3-04-11 11:03: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3年4月8日,由辽宁省食品工业协会、营口市老边区人民政府、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主办、营口广源食品有限公司承办的辽宁首家首家智慧中央厨房启动仪式在营口老边区举行。在营口举办辽宁预制菜产业发展研讨会并挂牌设立预制菜研发基地。辽宁省食品工业协会为首家中央智慧厨房企业—营口广源食品有限公司授予“辽宁预制菜研发基地”牌匾,辽宁省人民政府、营口市人民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省内高校学者、食品研究专家、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和媒体各界人士80余人参加研讨会和授匾仪式。

5.jpg

辽宁省人民政府和行业协会高度重视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出台《辽宁省推动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建立全省预制化食品重点企业名录,成立食品工业各产业链行业协会和联盟组织,以实现食品工业大省新突破为重点,以强化舌尖上的安全为保障。极力打造一批“标杆型”预制化食品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1.jpg

所谓预制菜,是指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调味料或食品添加剂等配料,经调制等预处理、熟制或不熟制、包装等工艺制成的,方便消费者或食品生产经营者烹饪或即食的预包装菜肴。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李斌院长知识分享

具有41年成长史的辽宁省食品工业协会,紧紧围绕服务推动食品工业发展壮大,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工作,为推动辽宁食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营口广源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省食品工业协会重点扶持企业,生产能力雄厚、预制菜工艺先进,在餐饮配送、饮料糕点制造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严格执行生产标准,不断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和消费市场变化,在中央厨房和预制菜领域拓展发展空间采取系列重要举措,“广源食品”在辽宁食品业界树立了很好的行业典范,授予“辽宁预制菜研发基地”,旨在发挥辽宁预制菜产业头部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拓宽研发平台和运营模式推广平台,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jpg

相关业内专家、学者在预制菜产业发展前瞻研讨会上,指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活力之源、动力之能。同时,深度结合预制菜市场实际,分析现状、制定对策,谋划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辽宁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路径。随着市民消费升级和多元化饮食结构的形成,预制菜产品研发已突破传统模式。预制菜产业的发展,从政策上看政府引导力度,从市场上看行业规范程度,从根基上看头部企业发展维度。一要强化规划引领,拟出台关于强化全链条监管服务,助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意见。构建一套全面的标准化预制菜体系,严格把控预制菜原材料质量和环节安全,以及生产工艺和验收标准。二要结合不同区域市场调研和现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充分挖掘地方特色食材、药食两用等食物特点,开发更具特色和差异化的预制菜产品。三要健全供应链各个环节,精准对接、精准发力,逐步建立和完善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售出的可追溯系统。四要推动预制菜生产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

3.jpg

本次活动以营口广源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发展规划项目为切入,通过专家座谈研讨,出谋划策,探索打造省内领先的智慧中央厨房示范基地和预制菜研发创新平台的路径模式,进而为辽宁乃至全国的预制菜企业提供学术、技术支持和服务,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优质预制菜品牌,示范和带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预制菜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推动辽宁省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助力辽宁建成食品工业大省。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琦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