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现磨咖啡陷入价格战   平价策略能否赢市场

发布时间:2023-04-20 09:26:01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近期,现磨咖啡赛道硝烟四起。当知名品牌将价格维持在30元以上时,不少新晋品牌加速拓店,启动花样繁多的优惠补贴活动,将现磨咖啡单价降到了10多元一杯,甚至更低,价格战进入白热化。

现磨咖啡价格下探

价格战在连锁咖啡行业中并非首次发生。2017年,瑞幸咖啡刚进入咖啡市场,采用了烧钱补贴的方式,把现磨咖啡单价拉低至20元以内。而2023年伊始,随着价格战的兴起,现磨咖啡的价格进一步下探至10元左右,10元的拿铁、8元的卡布奇诺,有些品牌的冰美式甚至跌破5元。

目前,主打平价现磨咖啡的品牌越来越多。除了几家知名咖啡品牌外,肯德基、麦当劳、CoCo都可等快消品牌也已经加入平价现磨咖啡低价的行列。今年春节过后,CoCo都可宣布从2月开始全国所有门店的现磨美式咖啡降价到3.9元一杯,生椰拿铁也只需要8.9元一杯。肯德基悄然在县城开启“小镇咖啡”计划,去年底首次推出了9元的SOE精品咖啡,开窗模式,随点随走,释放了进一步下沉市场的信号。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干咖人、Cubic Coffee三立方咖啡等平价品牌。

平价拓展下沉市场

如今平价咖饮品牌不断涌现,正是咖饮赛道发展的必然结果。

相比新茶饮行业已进入增速放缓的阶段,近两年,咖饮赛道持续快速升温,市场规模不断上涨。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

在这个过程中,咖啡越来越普及,逐渐从一种小资的生活方式变成消费者的生活日常。

餐饮行业分析师、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认为,平价现磨咖啡具有广阔市场,它在速溶咖啡和中高端咖啡当中找到了生存的空隙,填补了大众化咖啡的空白。

“通常多数消费者很难喝出各个品牌咖啡间的差别,既然在产品方面难以突围,品牌就只能在价格上下功夫。”餐饮分析师汪洪栋表示。

天眼查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表示,纵观中国咖啡市场的发展,咖啡其属性特征契合国民的新消费需求,比如解压、瘦身的身体需求,精致、悦己的精神需求以及广泛的社交需求。“目前咖啡品类教育初步成熟,特别是目前新兴品牌进入市场较晚,定价较低,利用价格优势和高性价比逐渐占领市场,深入下沉市场,吸引了更多的消费群体。”陈倞说。

开源证券研究报告也显示,平价现磨咖啡成为行业大趋势,而借助低价,各品牌正加快市场下沉步伐。

价格之外产品待创新

在价格战的另一方面,各个品牌方目前大多以标准化和规模化的模式为主,咖啡行业可能出现高度同质化的情况,包括口味和风格的高度相似、广告宣传和营销手段的雷同、缺乏创新和个性化。例如,许多咖啡品牌都提供相似的口味和风格,如拿铁、美式咖啡、卡布奇诺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实施曲线策略时,需要注意价格过低对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影响,进而导致品牌的长期发展受到影响。因此,企业需要在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前提下,以较低的价格切入市场,同时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以保持消费者的忠诚度和品牌的长期发展。

汪洪栋则认为,现磨咖啡已经失去了其曾经的精英地位,一些品牌可通过提供更高品质的咖啡豆、更优质的环境和更好的服务,来重新塑造品牌形象,以展现出更高端的品质。

陈倞表示,现磨咖啡行业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不断发展和改进,由于技术水平和标准化能力的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了提升,同时也降低了成本,使得现磨咖啡产品的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此外,随着消费者对咖啡品质和口味的要求不断提高,现磨咖啡品牌可推出更多创意特调的现磨咖啡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口味偏好。例如添加奶泡、坚果等更加丰富多元的元素,从而更好地适应国人的口味和需求。从而在市场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并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在朱丹蓬看来,未来现磨咖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品牌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推出更加多元化和符合消费者口味的现磨咖啡产品,随着产品创新和口味本土化适应调整的不断进行,高性价比的现磨咖啡产品也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