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春季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园边田头野菜勿乱采

发布时间:2023-04-26 13:52:34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刘传江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物易腐败变质,不良饮食习惯,食物储存不当或误食不安全食品均容易引发食物中毒。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季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香椿、刺老芽、婆婆丁、蕨菜、荠菜等山野菜逐渐上市,消费者在享用原生态、绿色天然美食时,要把握好食用量,不轻易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也不到园边田头乱采摘野菜食用。

马铃薯在发芽或未成熟时,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中毒。消费者应注意将马铃薯贮藏在低温、无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不食用发芽、发绿马铃薯制作菜肴。

四季豆中含有红细胞凝集素、皂甙毒素等天然毒素,这些毒素要加热、煮熟煮透后才能被破坏,因此加工四季豆必须充分加热,煮熟焖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

消费者购买蔬菜水果应选择进货来源相对稳定的正规农贸市场、超市,采摘或刚买的新鲜蔬果食用前应清水浸泡不少于1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清洗剂。蔬菜在下锅炒前先用开水烫几分钟,对能去皮的蔬果应先去皮后再食用。

随着气温升高,冬天腌制的酸菜咸菜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已变黏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消费者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饭店,尽量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慎用生菜凉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