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预制菜助力夏季餐饮“顶流” 小龙虾消费场景或将“一分为二”

发布时间:2023-04-27 09:39: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随着气温回升,又到了新一年的小龙虾消费旺季。作为往年夏季餐饮消费的“顶流”,伴随餐饮消费复苏的大趋势,今年的小龙虾市场也已经“蠢蠢欲动”。另外,随着预制菜风口的持续,今年的小龙虾市场更呈现出了新态势。

小龙虾消费热度不减

据《江苏新闻广播》报道,记者在南京市区各大菜场了解到,各家菜场生鲜区都推出了新鲜的小龙虾,目前上市的小龙虾主要分为青虾和红虾。据摊主介绍,目前南京市场上所销售的小龙虾主要是来自江苏境内,也会有部分来自湖南、湖北。

尽管还未到消费的最佳时节,但各小龙虾产地已经开始摩拳擦掌。据多地媒体报道来看,在上海嘉定,当地产“炮头虾”(专指个体超过45克的小龙虾)已经开始上市。在江苏睢宁,目前每天小龙虾的捕捞量在1000斤左右。

小龙虾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据媒体统计,2022年我国小龙虾养殖总面积约为2800万亩,养殖总产量约300万吨,产值约为960亿元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约有4万多家小龙虾专业门店,2022年小龙虾餐饮产值约为3122亿元,比上年增91.8亿元,同比增长3%。

小龙虾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华北大中城市。小龙虾单店、连锁消费量有规模的餐饮企业集中在湖北省、江苏省等主产区,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

作为有社交属性的美食,小龙虾颇受消费者青睐。据美团餐饮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闪购整体小龙虾交易额为1亿元。

预制菜带来新机遇

一直以来,水产类预制菜产品都是预制菜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餐饮消费回暖态势,今年的小龙虾预制菜产品有望被“带飞”。

对于今年的小龙虾市场, 国联水产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小龙虾原料还未大量上市,总体价格偏高。对于消费市场而言想,小龙虾已经不属于新品范畴,而是非常成熟的常规产品,整体产销量处于相对稳定阶段。

4月中旬,盒马宣布成立预制菜部门。盒马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由于天气原因,目前小龙虾出货量相较去年略低,价格有小幅上涨。伴随气温回升,预计到5月中旬会进入相对稳定的供应区间。

该负责人称,从门店前期销售情况来看,目前小龙虾的消费群体正逐渐从年轻人群向中老年消费者群体延伸。对此,盒马也研发了各类新品以适应不同消费群体。另外,随着宅经济、懒人经济、露营经济等新消费趋势出现,小龙虾半成品菜和预制菜陆续受到热捧,盒马将不断完善预制菜研发和供应链体系,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同样是零售平台,4月11日,叮咚买菜宣布与“中国龙虾之都”的江苏盱眙达成合作。在当地打造集小龙虾培育、研发、加工为一体的预制菜供应链。据了解,该体系建成后,仅需24小时小龙虾即可以预制菜的形式从虾田送达全国消费者手中。

到店与到家“平分天下”

过去几年的经历,让餐饮行业对连锁化经营产生了新的认知。从数据来看,与疫情加速餐饮连锁化的大趋势不同,小龙虾门店连锁经营情况却在下降。

美团发布《2022小龙虾品类发展报告》显示,2019-2021年,小龙虾品牌连锁化率逐年提升,从17.38%提高到25.85%,但2022年出现了下滑,下滑到24.35%。截至报告发布时,小龙虾品类门店数约5.4万家,但却没有千店品牌。

上述“报告”指出,小龙虾无法解决淡旺季消费的影响,同时小龙虾门店单店盈利模型很难支撑其快速扩张。另外,高客单消费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而生产地区集中在少数地区,采购成本过高。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曾经层出不穷的小龙虾餐饮品牌热度逐渐退却,留下来的是原本就掌握着供应链,并且具有品牌知名度的头部品牌作为堂食场景的主流。作为预制菜品类中较早与消费端进行接触的产品,小龙虾预制菜市场的成熟也改变了原有的小龙虾市场格局,开始呈现出头部品牌与预制菜“平分天下”的趋势。

作为食材本身,小龙虾前期处理难度较大,消费者对于此类食材的预制菜类产品接受程度较高。随着市面上预制小龙虾品牌越来越多,给“散户”留下的空间越来越小,在到家场景中,预制小龙虾凭借稳定的品质、相对亲民的价格逐渐被市场接受,这也驱使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有品牌保障的小龙虾预制菜。

国联水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可以预见的是,伴随餐饮消费回暖,今年的小龙虾消费会迎来一定提升。对此,公司在产品开发上将会围绕家庭装产品进行改良和升级,以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