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咖啡赛道观察:开店扩张火热,价格战盈利艰难

发布时间:2023-05-10 15:16:2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2022年以来,咖啡市场获得了资本持续加码,在资本助力下,不仅诞生了许多咖啡“新势力”,原有咖啡连锁品牌也在加速开店扩张。然而,在资本眼中,咖啡是门好生意,但在“内卷“之下,部分加盟商却蒙受亏损。

新势力涌入,加盟开店火热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171亿元。美团发布的《2022中国现制咖啡品类发展报告》亦显示,2021年中国年人均消费现制咖啡1.6杯,低于日本年人均消费176杯以及美国的年人均消费313杯。不难看出,中国咖啡市场仍然拥有较大的挖掘潜力。

因此,咖啡新势力不断涌现,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17.7万家咖啡相关企业,2021年至今新增6.7万家,其中2021年新注册2.6万家,同比增加15.9%,2022年新注册量持续同比增加37.7%至3.6万家,截至3月初,2023年我国新增0.6万家咖啡相关企业。

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咖啡赛道合计完成83次融资,披露吸金超90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37次融资,披露融资金额超50亿元,2022年同样完成37次融资,披露融资金额超30亿元;截至3月初,2023年咖啡赛道合计完成9次融资,披露融资金额超亿元。

从另一角度来看,连锁品牌也在持续“跑马圈地”,加速开店扩张。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从门店数量来看,头部品牌瑞幸咖啡全国现有门店8521家,瑞幸咖啡董事长、CEO郭谨一表示有信心在2023年完成第一个“万店目标”;

星巴克现有门店6964家,另外星巴克提出“2025中国战略愿景”,称至2025年将新开3000家门店,覆盖中国300个城市;

麦当劳旗下麦咖啡现有门店2529家,亦提出2023年将新增约1000家门店。

另外,库迪咖啡虽然是去年8月刚刚成立的新品牌,却展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扩张速度。2022年10月库迪咖啡开出全国首店,但在“三年开万店”的口号下,截至今年3月,短短半年间,库迪咖啡开出1300余家门店,月均开店260家,至今年5月初,库迪咖啡第2000家门店正式开业。

而依托于平价策略,蜜雪冰城旗下幸运咖品牌也迅速开出超过1300家门店。

开启价格战,加盟商亏损

然而,咖啡行业并非如同表面一样繁荣。

数据显示,近一年间,新开咖啡门店数虽然多达52748家,然而同期净增长门店数仅为19521家,换言之,近一年间,超过33000家咖啡店闭店。

与此同时,由于赛道拥挤,竞争激烈,部分品牌开启了价格战,导致加盟商成为了竞争的牺牲品。

例如,库迪咖啡曾开启“百城千店咖啡狂欢节活动”,70余款产品最低售价9.9元/杯,还推出邀请新用户0元免费喝咖啡等活动。

但对此,有库迪咖啡加盟商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咖啡品牌开启价格战,其门店单量由350杯以上降至180杯,不仅如此,其中近半数为几乎不赚钱的低价团购产品,此外近三分之一为外卖订单,而在各类补贴、外卖平台抽成之下,外卖订单甚至无法覆盖原料成本。最终,该加盟商开店五个月,已亏损四万元左右。

据相关报道,今年4月起,库迪咖啡也开始对产品进行提价,悄然结束了低价促销。

与之类似,通过直播走红网络的新晋咖啡品牌T97也曾试图进行快速扩张,T97创始人李潇在2022年曾明确表示将在一年内开出1001家门店,然而截至今年4月份,其门店总数仅有百家。

有分析指出,许多加盟商因为网络上T97的高热度加入其中,但对咖啡的制作以及门店的管理并不了解,直接拉低了整个品牌的口碑以及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度,与此同时,尽管网络直播为T97线下门店带来一定客源,但同样由于销售折扣券,打“价格战”导致加盟门店难以盈利。

更有咖啡品牌已经在拥挤的行业赛道中因难以维持,终以关店告终。时萃SECRE成立于2019年,凭借线上订阅制以及平价策略曾在两年内收获5轮融资,2020年开出线下首店,然而2022年10月,时萃线下十余家门店贴出闭店通知称,因“不可抗力因素”,时萃咖啡暂停营业。

综合来看,价格战或许可以是前期快速扩张的战略,但显然难成长久之计,当前咖啡赛道竞争仍在继续加剧,想要真正分一杯羹,势必要在产品、服务、环境、口碑、供应链等诸多方面构筑自己的“护城河”。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