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A2型蛋白质牛奶具有广泛消费需求和市场潜力

发布时间:2023-06-29 14:11:4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追求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具体从其中一方面来看,全民饮奶意识明显提高,奶制品消费增长显著。喝牛奶对于消费者而言显然并不陌生,但从乳业整体来看,究竟哪一类牛奶更受消费者青睐、更具有发展潜力,仍然值得讨论。

不久前, 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3—2032)》,其子报告《2023—2032年中国奶制品市场展望报告》显示,中国奶类产量保持增长势头,奶源自给率持续提升,预计2023年全国奶类产量4227万吨,比上年增长5.0%;2032年产量将达到5602万吨,年均增速4.0%。

消费方面,预计2023年全国奶类消费量达6098万吨,比上年增长3.9%;2032年消费量将达7902万吨,年均增速3.3%;年人均消费奶量55.9千克,将提升至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从另一方面来看,《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则显示,国人每日乳制品摄入量(平均每天摄入乳制品≥300ml)达标率仅为24.1%。

结合两项数据不难发现,中国的乳业市场体量庞大,且仍然拥有巨大潜力。

具体到品类上看,近期发布的《牛奶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期望牛奶拥有更天然优质的奶源、更高的营养价值,以更精准地满足补钙、营养强化、乳糖不耐受等差异化的健康需求。

调查数据表明,在2020年到2022年期间,A2型蛋白质牛奶的销售复合增长速度超过了100%。报告认为,A2型蛋白质牛奶不仅拥有高品质,还可以让消费者“易吸收”,强化了牛奶“天然”的特点。

或许仍然有人不了解A2型蛋白质牛奶,简而言之,A2型牛奶指的是只含有A2型β-酪蛋白的牛奶,与之相对,普通牛奶中则只含有A1型β-酪蛋白或同时含有A1型β-酪蛋白与A2型β-酪蛋白。

不同类型的β-酪蛋白吸引了全球学者的研究兴趣,目前约有超过140篇与A2 β-酪蛋白相关的研究论文接连发布,研究发现A2型牛奶具有“亲和”、“易消化”等特点,饮用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牛奶可以减轻喝奶引起的肠胃不适症状。

近期《A2型牛奶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96%的公众认为喝奶有益身体健康,尤其在疫情后,约有仅80%的人每天至少摄入一次奶制品。

然而,在中国“牛奶不耐受”是一项普遍问题,喝奶后可能会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因此,多达80%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更亲和肠胃的牛奶制品,甚至还有很多消费者愿意为更亲和肠胃、更好吸收的A2型蛋白质牛奶付出50%-150%的溢价。

数据显示,预计2030年底A2型蛋白质牛奶市场规模将达到269亿美元,综合来看,A2型蛋白质牛奶显然拥有广泛的消费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实际上,早在2000年,正是由这群研究A2型蛋白质的科学家们,在新西兰创建了a2牛奶公司,2003年,A2型蛋白质牛奶首次面市,2013年a2牛奶公司又再次率先推出使用A2型蛋白质奶源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引领并推动了A2型蛋白质乳制品品类的发展,自2018年以来,多家乳企加入A2赛道并持续加码A2型蛋白质牛奶品类。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