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A2 β-酪蛋白或可改善儿童认知表现

发布时间:2023-07-03 10:14: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人类饮用牛奶已有数千年历史,但随着科学发展,人们对于牛奶的研究仍在持续进行,在众多种类的牛奶中,A2型蛋白质牛奶近些年来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为了科研的热门方向,截至目前,约有超过140篇与A2型蛋白质牛奶中所含有的A2 β-酪蛋白相关的研究论文接连发布,其中一项科研成果显示,A2 β-酪蛋白的牛奶或可减轻儿童牛奶不耐受引起的胃肠道症状,并且可以改善其认知表现。

据了解,该研究由中澳两国专家联合完成,题目为《普通牛奶与只含A2 β-酪蛋白的牛奶对中国儿童消化的影响:一项随机研究》,已在《儿科肠胃病学与营养》杂志(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简称“JPGN”)上发表。值得一提的是,JPGN是专注于儿科胃肠病学、肝病学和营养学的权威学术期刊,亦被认为是儿科专业领域内的顶级期刊之一。

这项研究有来自中国的80名5-6岁的学龄前儿童参与,由于肠胃道与大脑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使肠胃道在消化吸收食物的过程中,通过“脑-肠轴”与大脑产生双向的影响,因此,本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索牛奶蛋白质对于儿童大脑的影响。

具体来讲,本次研究内容既包括A2 β-酪蛋白的A2型蛋白质牛奶对学龄前健康儿童胃肠症状、肠道炎症,也包括A2型蛋白质牛奶对认知行为的影响。

研究采用了多中心、双盲、随机、对照、平行、交叉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显示,对于自述摄入牛奶后存在轻度至中度不适的学龄前儿童,改为摄入A2型蛋白质牛奶后,显著降低了胃肠道症状评分,并改善了肠胃不适症状。

同时,研究还通过精细认知障碍测试(SCIT)比较了受试者改为摄入A2型蛋白质牛奶前后在认知行为方面的变化,SCIT是国际学术界普遍认可的一项针对儿童认知表现的测试方法,本次研究中的SCIT主要比较反应速度和犯错数量两个参数。测试结果显示摄入A2型蛋白质牛奶后,受试者认知表现也出现了相应改善。

对于本次研究,多位国际学者发表了评论:

RMIT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澳大利亚大脑基金会主任Stephen Robinson教授认为,本次研究主要研究牛奶对受试者两个方面的影响,其中一个就是对胃肠的影响,即是否出现胃肠症状和腹胀等胃肠不适。研究结果表明,相比A2型蛋白质牛奶,普通牛奶会给受试者带来更多胃肠影响。此外,从研究结果中很清楚地看到,受试者的认知表现并非受这种胃肠不适感影响。研究显示,摄入普通牛奶的受试者,即使肠胃不适,其认知表现也没有出现更差的现象;而摄入A2型蛋白质牛奶的受试者的认知表现却出现改善现象。

美国印第安纳州普杜大学营养科学系Dennis Savaiano教授认为,受试者在摄入A2型蛋白质牛奶后更少出现“牛奶不耐受”症状的证据清晰。本次研究中与认知功能相关的实验结果则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奥克兰大学儿科医学荣誉教授Bob Elliot则认为,此次研究整体设计非常严格,研究结果可信度也非常高,全部数据和设计原理都有据可依,有据可查。这些研究也使得人类关于A2 β-酪蛋白的研究进程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参考文献:

1. Sheng Xiaoyang、Li Zailing、Ni Jiayi、Yelland Greg,Effects of Conventional Milk Versus Milk Containing Only A2 β-Casein on Digestion in Chinese Children-A Randomized Study,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 69(3):375-382.DO1101097/MPG.00000000000002437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