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国际学者近年对A2型蛋白质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07-04 10:02:4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人类饮用牛奶的历史十分悠久,而A2型蛋白质牛奶则是一个近些年流行起来的新鲜概念。近期有调查数据显示,83%的受访者已经知道了A2型蛋白质牛奶,其中大部分人还了解到A2型蛋白质牛奶更亲和人体,更易消化吸收。实际上,随着科学家们对于A2型蛋白质牛奶的研究的进行,一项项新的研究发现持续刷新着人们对于A2型蛋白质牛奶的认知。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一项关于牛和牛奶的研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称,部分奶牛因为基因突变,造成所产牛奶中一种重要的蛋白质——β-酪蛋白发生了变异,自此引发了科学界的高度关注。

1993 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儿科医学系教授鲍勃·伊利亚特(Bob Elliott)通过深入研究发现,牛奶中β-酪蛋白存在结构差异,因此可以划分为A1、A2等不同类型。他还发现,原本奶牛所产的牛奶均是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A2型蛋白质牛奶,但由于部分奶牛发生的基因突变,因此才产出了含有A1 β-酪蛋白的牛奶。

随后,科学家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了含有A1 β-酪蛋白的牛奶、和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牛奶对于人体的影响上。

2016年,新西兰政府为改善国民健康情况,设立了一个名为“高价值营养”的研究项目,该项目中便包括了针对A2 蛋白质类型的牛奶对消化系统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一些自我诊断为乳糖不耐受的人在摄入普通牛奶后肠胃出现不适症状可能与牛奶中的A1 β-酪蛋白有关,而非乳糖本身。

美国佛罗里达州诺瓦东南大学药理学教授Richard Deth则通过实验发现,普通牛奶中所含有的A1 β-酪蛋白可能会影响人体内的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谷胱甘肽的浓度。

需要了解的是,谷胱甘肽能帮助保持正常的免疫系统功能,并具有抗氧化作用,还能够作为功能性食品的基料,在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抗肿瘤等功能性食品中具有广泛应用。

Richard Deth进行了一项人体双盲临床试验,该实验让受试者饮用普通牛奶(同时包含了A1和A2 β-酪蛋白),或者饮用只含A2型蛋白质的牛奶。

试验对取得的血液样本进行分析,饮用只含A2 β-酪蛋白,不含A1 β-酪蛋白的牛奶后,受试者血清GSH浓度明显更高,大约是饮用普通牛奶受试者的2倍。

Richard Deth认为,因为含有A1 β-酪蛋白的普通牛奶中在进入人体后,会消化产生BCM-7,BCM-7则会抑制半胱氨酸在肠道的摄取,而半胱氨酸是GSH的前体;而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牛奶则不会在进入人体后消化产生BCM-7,所以饮用不含A1 β-酪蛋白的牛奶可以明显提高人体GSH的合成,因此饮用A2 型蛋白质牛奶明显能够提升或最大化谷胱甘肽浓度。

2019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则将对A2 β-酪蛋白的研究扩展到了学龄前儿童认知表现方面。

2019年,《普通牛奶与只含A2 β-酪蛋白的牛奶对中国儿童消化的影响:一项随机研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儿科肠胃病学与营养》上发表,该研究由中澳两国专家联合完成,研究认为对于自述摄入牛奶后存在轻度至中度不适的学龄前儿童,改为摄入A2型蛋白质牛奶后,显著降低了胃肠道症状评分,并改善了肠胃不适症状。

对此,部分国际学者则认为值得进行下一步更加深入的研究,可以作为未来关于A2 β-酪蛋白的研究方向。

2021年,被国际学界誉为“乳糖不耐受之父”的Dennis Savaiano教授主导并由著名权威营养学杂志NUTRIENTS发表的一项关于只含A2 β-酪蛋白的牛奶对消化的影响的随机、双盲、交叉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益处。此次临床试验研究主要针对摄入牛奶产生不耐受症状的美国成年人人群,试验采用随机、双盲、交叉的研究方法。这项研究也是有史以来科学家第一次对A1和A2型蛋白质水平进行滴定法(给予受试者不同含量和剂量进行测量)研究,即在试验中,Dennis Savaiano团队使用了三种牛奶,一种含100% A2型蛋白质,一种含75% A2型蛋白质,还有一种含55% A1型蛋白质和A2型蛋白质。研究结果显示,相比其他牛奶,只有含100% A2型蛋白质的牛奶才能显著减轻胃部不适症状。

针对该项研究,Dennis Savaiano说道,与之前在中国和澳大利亚进行的研究相比,我们的实验结果几乎完全相同。现在,我们对中国人、澳大利亚人和美国人都完成了相关研究试验,研究数据表明,所有种族的人们都是可放心摄入A2型蛋白质类型牛奶。

有关A2型蛋白质的研究也在向更多不同人群拓展,迪肯大学食品和情绪中心主任、国际营养心理学会的创始人和主席Felice Jacka教授表示,她与她的科研团队已经针对澳大利亚女性开展了一个相关课题的随机研究,试验不同蛋白质类型牛奶对其认知、大脑以及肠道健康的影响。

参考文献:

1.Trivedi M, Zhang Y, Deth R. Effect of A1 vs A2 beta-casein containing diet on glutathione antioxidant status: Implications for inflammation and cognitive function via gut-brain axis[J]. The FASEB Journal, 2017, 31(1_supplement): 972.18-972.18.

2.Monica Ramakrishnan,Tracy K. Eaton,Omer M. Sermet and Dennis A. Savaiano, Milk Containing A2 β-Casein ONLY, as a Single Meal, Causes Fewer Symptoms of Lactose Intolerance than Milk Containing A1 and A2 β-Caseins in Subjects with Lactose Maldigestion and Intoleranc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rossover Trial, Nutrients.

3.Sheng Xiaoyang、Li Zailing、Ni Jiayi、Yelland Greg,Effects of Conventional Milk Versus Milk Containing Only A2 β-Casein on Digestion in Chinese Children-A Randomized Study,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 69(3):375-382.DO1101097/MPG.00000000000002437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