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应对糖尿病要膳食均衡

发布时间:2023-11-09 13:45:44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作者:

11月14日是第32个世界糖尿病日,为让人们认识和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鼓励人们改善生活方式以抵御和管理糖尿病,中食智库专家、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血管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海洋教授指出,人们要了解糖尿病的诱因,从源头上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同时,要均衡饮食,每餐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

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

糖尿病最大的“副产品”之一是糖尿病足,轻者足部麻木、疼痛、关节僵硬;重者脚部感染、溃疡、坏死。数据显示,在糖尿病庞大的群体中,约有15%—25%的病例会演变为糖尿病足。

王海洋解释,糖尿病足是指患者长期高血糖导致微血管和大中小血管狭窄、闭塞、血流障碍,而酿成的并发症之一,对神经、血管和免疫系统有所损害,进而形成足部溃疡、感染、骨关节破坏等严重并发症,其中足底、足跟、趾间等部位非常容易产生感染和创面,且溃烂日益严重,愈合极为困难。

目前,我国糖尿病总体患病率约为11%,男女之比接近1∶1。糖尿病患者1年内新发糖尿病足溃疡率为8.1%,愈合的患者1年内再发溃疡率为31.6%。在年龄构成方面,糖尿病患者集中在中老年群体,其中以40岁以上年龄段为主。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和饮食习惯的转变,年轻群体糖尿病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

糖尿病足的诱因主要是高血糖、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伴有的感染。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包括:长期血糖控制差,穿不合适的鞋、足的卫生保健差,有神经病变的体征或周围血管病变的体征,糖尿病的其他慢性并发症。如果不能为糖尿病的进程及时“踩刹车”,极有可能带来坏疽、溃疡、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酮症酸中毒等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提升自身健康管理意识

那么,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呢?糖尿病足患者是否能通过自我管理来控制病情的发展呢?王海洋给出如下建议。

一是控制血糖水平。稳定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的重要措施。糖尿病足患者必须遵循医生制定的医疗方案,规律服用药物,按时注射胰岛素,把血糖浓度尽量维持在正常值范围内。

二是足部护理。每天检查足部是否有红肿、破损、伤口、麻木等症状,如有感染或溃疡,需接受及时有效的诊治,包括到医院门诊进行清创、去除死皮组织、应用抗生素药物,有的可能需要手术来修复。同时要保持足部清洁和干燥,还需根据脚部具体病情,佩戴适宜的足部保护用品,以减轻足部负担,预防再次受伤。

三是适量运动。适度的有氧运动可增进血液供应,增强肌肉的强度、韧性和弹性,有效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建议依据个人身体条件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同时,维持适当的体重有助于减少对足部的压力,加快下肢的血液循环。

四是均衡膳食。均衡膳食对防范糖尿病足也非常重要。要注意控制总热量,适量摄取蛋白质、脂肪、蔬果和纤维素,避免单一食物导致营养不良;严控碳水化合物、高糖、高盐、高热量、高油脂及油炸食品的摄入;进餐间隔时间不要过短或过长,一般在5—6小时为宜,进餐时间可在20分钟以上,要细嚼慢咽;进餐顺序先蔬菜、蛋白质、稀汤,最后碳水化合物,以延缓葡萄糖的吸收,避免血糖升高。

王海洋强调,尽管糖尿病足危害很大,但通过科学干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定期监测血糖、精准用药、适量运动、控制体重、调整合理膳食结构,提升自身健康管理参与意识,是可以把糖尿病足的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